「神聖不可侵犯」美國對台灣承諾堅實!吳斯懷竟酸:聽聽就好
吳斯懷質疑,美國的承諾能相信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宣布撤離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重奪政權,部分藍營人士用阿富汗下場來警告台灣。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阿富汗與台灣情況截然不同,美國對夥伴承諾「神聖不可侵犯」。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竟稱,美國的承諾聽聽就好,千萬不可以當保命符。

更多新聞: 蘋果雷射鐫刻太敏感?台灣397個禁用字 習近平、外交部都不行

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美東時間17日出席白宮例行記者會時表示,美國對盟邦及夥伴的承諾一向神聖不可侵犯(sacrosanct),不容他方質疑,因為台灣與阿富汗本質上是不同問題,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一如既往的堅實。

「美國的承諾能相信嗎?」吳斯懷19日在臉書表示,國家利益決定外交政策,時空環境不同,國家利益自然改變,美國當年進占阿富汗及今日撤離阿富汗,多數美國人都認同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當年與中華民國斷交,近年積極拉攏中華民國,美國政府同樣算計過,符合美國國家利益,未來兩岸發生戰爭,美國當然會以當時情勢分析美國國家利益,做出以美國利益為主的抉擇,台灣只能「被決定」。

吳斯懷強調,台灣不是阿富汗,各種情況都不相同,無須自己嚇自己;但台灣會不會在關鍵時刻被美國放棄,誰都沒有信心,美國的承諾聽聽就好,千萬不可以當保命符。最後他更呼籲「只有口號解決不了問題。和平沒有輸家,戰爭沒有贏家,執政者有責任為人民創造和平的未來」。

對於美國政府重申對台灣堅定支持,台灣外交部表達由衷感謝,並強調我國政府將堅定不移地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以捍衛國民生命財產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並透過台美及區域國家合作,維護台海穩定,為印太區域長遠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


「神聖不可侵犯」美國對台灣承諾堅實!吳斯懷竟酸:聽聽就好
蘇利文表示,美國對夥伴承諾「神聖不可侵犯」。(圖/翻攝自AIT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五倍券遭質疑成本高! 羅秉成:對比帶動的經濟效益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