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重啟入境 學生憂14+7趕不上開學日

國內疫情趨緩,隨著9月開學日即將到來,教育部昨天(20日)晚上宣布,指揮中心已經批核計畫,8月23日將發文各大學,重啟境外生入境。但教育部要求,學生結束14天居家檢疫後,還要7天自主健康管理,才能進入校園,也讓部分學生擔心,趕不上開學日。教育部表示,會請學校提供銜接機制,若因航班趕不及開學,也會提供線上註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來襲! 「14縣市」大雨特報、慎防雷擊和強陣風

中國學生葉同學說,「應該在不影響開學的時候,就應該準備讓中生開始進來,18日開學的,他們是一定會影響入學的。」

總算能來台上課,放下心中大石,指揮中心20日晚間批核教育部計畫,23日就會發文各大學,重啟境外生入境,但有學生還是擔心,會趕不上開學日,因為教育部要求,學生必須先訂妥班機和檢疫場所後,再通知學校取得同意函後,並持3天內PCR陰性報告入境,完成14天居家檢疫期後,還要再做7天自主健康管理,才能進入校園。

境外生重啟入境 學生憂14+7趕不上開學日

中國學生葉同學說,「如果說是14天的話,7天是可以自主管理的話,不用待賓館的話就還好,確實啊這本身隔離就是一筆,對學生來講是額外的費用,因為去年的時候,這個7天是學校自行給學生安排宿舍隔離,現在這樣就感覺很奇怪。」

教育部強調,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會請學校提供銜接機制,讓學習不中斷。而除了怕課業受影響,若是沒有有效簽證、居留證等,又或是新生,都得先由學校造冊送教育部,再轉交外交部領事局和移民署,辦理簽證,公文一來一往,恐怕又得花上一段時間。

境外生重啟入境 學生憂14+7趕不上開學日

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阿草說,「應該不用等到開放申請的時候,應該是一個前置程序,更應該把相關的責任,或相關的審查權力交給各學校進行,教育部只要起到監督的責任就可以了。」

境外生重啟入境 學生憂14+7趕不上開學日

要學生別擔心!而目前教育部這波開放,鎖定僑生、港澳生和華語受獎生等三類共1.3萬名學生,安排分批入境,未來再考量短期華語生及交換生,讓學習也能兼顧防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週末遇上中元普度 東琉線出現返鄉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