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動歐洲!立陶宛首設「台灣」代表處 瑞典人嗨喊:是台灣不是台北
立陶宛將在今年底設立「台灣」代表處,是歐洲首個以「台灣」命名的代表處,讓現居台灣的瑞典籍YouTuber「Lukas」相當激動。(圖/翻攝「Lukas Engström」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立陶宛將在今年底設立「台灣」代表處,是歐洲首個以「台灣」命名的代表處,讓現居台灣的瑞典籍YouTuber「Lukas」激動大喊三次:「是台灣而不是台北!」此舉也在歐洲造成轟動,各國新聞爭相報導,更有法國媒體指出,儘管全球都將台灣當成國家,中國還是認為台灣是一個省,嘲諷滿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帛琉境外移入+2 陳時中:旅客返國後「多加1次PCR」

台灣與立陶宛關係近期顯著升溫,雙方規劃今年互設代表處,其中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將以「台灣」為名。Lukas表示,一般台灣在歐洲設立辦事處可能沒什麼特別,但是以「台灣代表處」來命名,而不是「台北代表團」可是史上頭一遭,指出這是象徵台灣主權,非常重大的進展,這一個看似小小的改變,已經在全球掀起廣大連鎖反應,各個世界強權都表達高度關注。

轟動歐洲!立陶宛首設「台灣」代表處 瑞典人激喊「是台灣不是台北」
Lukas對於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相當激動,興奮介紹這個名稱多次,為台灣在國際的進展感到高興。(圖/翻攝「Lukas Engström」YouTube)

首先,中國不外乎直接爆氣,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切斷鐵路貨運;但國際上則一片力挺立陶宛聲浪,歐盟強調他們不認為「在台灣設處」或「讓台灣設處」,會違反歐盟「一個中國」政策。美國也力挺立陶宛,譴責中國的報復行動。各國媒體也抨擊中國,義大利左派網媒《宣言報》指出,中東歐多國立場已從親中轉為反中。法媒《費加洛報》更在報導直言:「(台灣)對中國來說是一個省份,對他人來說卻是一個國家」滿滿嘲諷。

轟動歐洲!立陶宛首設「台灣」代表處 瑞典人激喊「是台灣不是台北」
Lukas解釋,立陶宛的決定掀起廣大連鎖反應,中國駐立陶宛大使被召回,立陶宛也召回駐中國大使。(圖/翻攝「Lukas Engström」YouTube)


更多新聞: 暖心畫面曝光!美國大兵不捨阿富汗小孩 發物資、懷中哄睡感動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