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毒海蛇咬人竟是「因為愛」?專家曝背後真相:以為是情敵、配偶!
澳洲生物學家在最新研究指出,海蛇會攻擊潛水者大多是因為錯把人類當成情敵、配偶。(圖/翻攝自科學報告官網、取自Pexels)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劍尾海蛇(Aipysurus laevis,俗名橄欖海蛇)具危險性,其身上的劇毒甚至比陸地上多數的蛇類還要更毒;但人類遭海蛇攻擊的紀錄卻相當罕見。生物學家的最新研究指出,海蛇在南半球5月至8月的交配季節,「吐舌」次數會比其他季節更為頻繁,這是因為牠們錯把人類當成交配對象或競爭情敵。

更多新聞: 走私貓被「人道銷毀」非首例 這年「狐獴、跳兔、鴿子」共115隻遭難!

澳洲麥覺理大學生物學家林奇(Tim Lynch)在《科學報告》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據澳洲的官方紀錄顯示,自1935年有一名潛水員不幸遭海蛇咬傷身亡後,直至2018年才再度出現被海蛇咬傷的案例。林奇分析,他在1994至1995年間,共在大堡礁遇到海蛇158次,其中有74次是海蛇主動地接近他;有13次海蛇是直接向他衝來;還有3次海蛇直接纏繞在他的潛水裝備上,做出交配的姿勢。

劇毒海蛇咬人竟是「因為愛」?專家曝背後真相:以為是情敵、配偶!
報告指出,海蛇雖然有劇毒,但人類遭到攻擊的紀錄卻相當罕見。(圖/翻攝自科學報告官網)


林奇在報告指出,海蛇在主動靠近他後,都會吐出「蛇信」嗅他的氣味,且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南半球5月至8月的交配季節,吐舌頭的次數更為頻繁,且雄性海蛇的比例高於雌性海蛇。林奇提到,海蛇不會無端咬傷人類,但雄性海蛇的視力不好,因此會將人類誤認為雌性海蛇,或是雄性競爭對手。若潛水者嘗試逃跑,這種行為無意間模仿了雌性海蛇面對求偶時的反應,反倒刺激雄性海蛇展開「強烈追求」。對此,研究表明,若潛水者遇到海蛇靠近時,應該先保持靜止,以免被海蛇攻擊。

更多新聞: 進電梯手滑「愛瘋從6樓摔到1樓」!她曝手機「損壞狀況」驚呆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