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隻走私貓安樂死惹民怨?防檢局曝「狂犬病易傳人」致死率100%
154隻走私貓安樂死惹民怨?防檢局曝「苦衷」。(圖/資料畫面)

海巡署破獲不法私梟走私未檢疫品種貓,154隻貓人道安樂死,防檢局說,以人道處置實屬萬不得已,因走私貓引進疫病風險極高,若是狂犬病更易感染人類,致死率100%。

更多新聞: 吳鳳老婆犯法上地檢署?「被轉帳1元」莫名開蝦皮賣場 耗4個月洗刷汙名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破獲不法私梟走私未檢疫品種貓,其中包含俄羅斯藍貓等62籠名貴貓種,市價高達新台幣1000萬元,皆被防檢局帶走,依法人道安樂死。

由於相關處置引起民眾議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晚間再度發稿強調,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相關規定將走私動物以人道處置,實屬萬不得已做法,希望民眾理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徐榮彬告訴中央社記者,為了保護全國民眾及犬貓等動物的健康,必須對走私動物採取高規格的檢疫措施,尤其必須避免狂犬病傳入。

徐榮彬表示,來源不明動物若輸入國內,可能引入疫病傳染甚至寄生蟲,其中首要防堵就是犬貓的狂犬病,「這是各國都首要把關的」,狂犬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雖然也會出現在蝙蝠等其他動物,但是因為犬貓跟人相當親密,人只要被犬貓抓到或咬到,是非常危險的。

徐榮彬說,各國面對走私活體動物的處置都是銷毀,如果是進口活體動物不符合檢疫標準,就會退運、不會銷毀,但如果是走私動物,沒有任何相關資料可以查核,動物是否來自疫區、是否已經打疫苗、是否有血液抗體檢測證明等都無從得知。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強烈譴責為己私利,違法走私、殘害無辜動物生命的不法之徒,後續將建議修改懲治走私條例加重罰責,並強制規定販售寵物須出具相關證明,且鼓勵領養代替購買,以避免有利可圖之不法行為。(中央社)

更多新聞: 非法走私品種貓太可惡!200隻無辜喵星人面臨安樂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