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2.0上路近2個月 財政部端數據:打炒房見效

房地合一稅2.0今年7月上路,已經將近2個月,到底有沒有成效?立法院財政委員曾銘宗、林德福,今天(8月23日)一早赴財政部考察,雖然財政部提出數據證明,打炒房稍有成效,但立委們針對房價和租屋價格還是不滿意,要財政部拿出辦法來。

更多新聞: 日本JR集團海外首家飯店 在台新開幕 學者曝主要客群是「它」

出租布條掛的掛,鐵門關的關,台灣明明空屋率高,但房價居高不下,政府在今年7/1實施房地合一2.0修法,上路快兩個月,真的有用嗎?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表示,「請問打炒房的動作,為什麼反而倒使,房價租金節節升高,站在政府立場,很多年輕人確實買不起房子。」

房地合一2.0上路近2個月 財政部端數據:打炒房見效

財委林德福點出重點,但根據財政部公告的數據,比較今年上半年的房地合一1.0和7月的2.0,適用45%的稅率件數,的確從11.97%提高到23.49%,而稅率35%的件數,則是從7.01%提高到16.45%!

財政部常務次長李慶華提到,「如果囤屋族真的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沒有辦法及時出脫的話,很可能他真的會落在,反而是落在我們新制的適用範圍,那我們也希望這些,原來持有這些房屋的人,如果真的是避免,被我們課以重稅的話,那其實希望可以繼續長期持有。」

房地合一2.0上路近2個月 財政部端數據:打炒房見效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強調已經稍見成效,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立委提醒囤房族是一大關鍵!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我們政府自己公布7月29日,內政部公布的空屋調查,就是說我們光全台空屋就有87.6萬宅,擁有10戶以上的囤房族,他自己就握有36.3萬宅,為什麼今天會有這麼多,少子化的問題,年輕人婚都不能結了,他哪裡會去生小孩。」

房地合一2.0上路近2個月 財政部端數據:打炒房見效

地下房東越來越多,甚至導致要租屋的青年沒辦法直接拿到補助,把房成效有待努力,立委要主管機關再想辦法,讓年輕人也能買得起房。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去年住宅自有率84.68% 房地產買氣不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