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感染頻傳 專家:無法就此解釋疫苗效力

國外遭受Delta病毒肆虐,即便打完兩劑完整疫苗,仍然會被突破性感染,而台灣累計至今共有19例突破性感染的案例,當中有8例是施打BNT,5例AZ,3例莫德納和嬌生,BNT數量最多,不過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這不代表BNT防突破性感染效力最差,還得從母群體去分析,目前還不能有效分辨哪種疫苗效力最差。

更多新聞: 小朋友鞋子總是穿錯邊?日本爸爸「一招搞定」9萬網大讚:太有才!

旅客入境機場,第一步都得先做PCR採檢所,面對國外嚴峻疫情,台灣要將病毒擋在境外,不過Delta變種太刁鑽,多的是突破性感染案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總計現在我們境外移入的突破性感染,已經累積19例,那這19例當中BNT是8例。」

突破性感染頻傳 專家:無法就此解釋疫苗效力

台灣累計至今共有19例接種完兩劑疫苗的突破性感染,當中BNT就有8例,AZ5例,莫德納和嬌生各3例,BNT占最大數量,難道是對於突破性感染效力最差嗎?

台大兒醫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提到,「發生率的話,一定要看母群體,就是到底有多少人打BNT疫苗,然後這群人當中,有幾個人產生突破性感染,疾管署所公布的數據,我們沒辦法去分辨說,哪一個疫苗發生突破性感染機率比較高。」

突破性感染頻傳 專家:無法就此解釋疫苗效力

專家強調要看母群體,要是入境的人都打BNT,當然數量也多,不過國外一項研究,以冰島為例,他們完整接種兩劑比例的人高達87%,但從7月開始,確診爆增,染疫者中,施打品牌以嬌生最多占了1.2%,依序是AZ、BNT輝瑞,保護效果最好的則是莫德納僅有0.27%。

突破性感染頻傳 專家:無法就此解釋疫苗效力

台大兒醫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要是沒有這個接種疫苗母群體數據,因為很多人在國外打BNT疫苗,說不定他來自的國家,本來就是BNT疫苗打得比較多,所以你觀察到因為BNT疫苗出現突破性感染的人數,就會比較高。」

突破性感染頻傳 專家:無法就此解釋疫苗效力

但Delta在國外肆虐,難保台灣守不住,看來不只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都得成為生活新常態,才能有效防止突破性感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勞工紓困萬元補貼擴大申請 網站使用正常未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