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生董事長王長怡:取得國際認證決心不變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聯亞新冠疫苗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失利後,集團董事長王長怡首度出面發聲強調,UB-612疫苗具對抗變異株優勢,呼籲受試者完成完整二期試驗,以證明疫苗續航力,並重申取得國際認證的決心不變。

更多新聞: 蔡總統週一7:30將接種高端 全程網路直播

聯亞生技集團昨天舉行記者會,由王長怡親自主持、臨床計畫主持人黃高彬團隊共同出席。王長怡表示,針對未取得台灣EUA深感遺憾,感謝4215名參加UB-612的受試者;二期試驗結果「相當成功」,UB-612是全方位的疫苗。

王長怡強調,聯亞藥(6562)新冠疫苗具有多重防火牆,擁有中和性抗體持久、半衰期195天;可以中和掉大多數變異株、特別是對Delta病毒株仍保有免疫效價力,以及可精準活化T細胞免疫反應等3大優勢,她重申取得國際認證的決心不變。

王長怡指出,中和抗體濃度不是唯一的標準,近10年來,全球疫苗專家共識皆認為免疫橋接應多方考量與比較,包括「長期」中和抗體效價外,尚應納入T細胞免疫、長期免疫等,也應納入目前流行之Delta等變異株病毒進行比較。

王長怡說,她能體諒事先沒有良好規劃而無法列入T細胞作為審查標準,最終只用單一時間點的中和抗體效價作標準;匆忙之下所制定的制度,以致錯失一支保護民眾的好疫苗、相當可惜。

她呼籲聯亞疫苗所有受試者,能完整做完6個月的臨床,證明UB-612擁有強而有力的續航力,聯亞將提供受試者最完整的群體輪廓。

王長怡最後也感謝CDE的輔導指出,聯亞還有最後一哩路,正持續與食藥署溝通討論「全面免疫性評估」,盼完整呈現疫苗設計的優異性。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種完高端疫苗精神很好! 蔡英文:一起為台灣集體防護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