棟距只剩30公分! 新建案大樓緊鄰隔壁華廈

不受疫情影響,新北市永和預售屋還是賣得很好,不過現在出現爭議了,去年(2020年)3月的一個新建案,開工後,因為大樓陸續往上搭建,卻發生與隔壁25年中古華廈,只剩約30公分棟距,讓隔壁大樓住戶、出面痛批。

更多新聞: 復甦題材加持 美食-KY、王品盤中股價強彈

新建案忙著施工,但你發現了嗎?它的鷹架,緊緊貼旁邊,中古大廈的外牆,鏡頭拉近一看,才發現只有短短30公分的縫細,隔開兩棟建築。一旦興建完成,兩棟住戶就得過著,幾乎零距離的生活。

中古華廈住戶說,「現在窗簾必須隨時拉起來,不然的話,他們在對面,我們做什麼都被看得一清二楚,我們都懷疑說他那個建照有沒有問題。」

棟距只剩30公分! 新建案大樓緊鄰隔壁華廈

中古華廈住戶也提到,「可能沒有顧慮到其他住戶的感受,就是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就直接在這裡蓋,因為其實這個基地有點小,我們住這邊,都覺得不適合再蓋。」

棟距只剩30公分! 新建案大樓緊鄰隔壁華廈

中古華廈的住戶直呼,這麼小的空地,本來就不宜興建。只是永和人口密度極高,新房子和低總價等誘因讓這棟位在新北永和仁愛特區的新建案,去年3月動工後,就創下24戶2個月就賣完的記錄。

房仲業者陳泰源表示,「那在規劃大樓,本來就是會考量採光和棟距的關係,他會比較是由瘦往上蓋,他整個大樓會盡量內縮,那所以說這個建案之所以會這樣的設計,可能是產品規劃出了問題,或者是礙於法規,他沒辦法內縮。」

棟距只剩30公分! 新建案大樓緊鄰隔壁華廈

新北市工務局建造科長廖瓊華則回應,「因為他在鄰近建設,他其實沒有做相關的開口,他其實就是一些結構柱,跟他的樓梯間的某幾道牆,他其實計算起來,是符合規定的。」

棟距只剩30公分! 新建案大樓緊鄰隔壁華廈

棟距30公分到底違不違法呢?新北市府工務局表示,其實新建案的設計圖,規劃棟距並非30公分,而是45公分,貼上磁磚後,預計會縮減至35到40公分,根據設計圖施工、因此並不違法,只是隔壁的鄰居,眼看新蓋大樓緊貼自家,心裡難免有疙瘩。

(民視新聞/呂中漁、張庭翔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7億威力彩獎落三峽!幸運得主花3200元包牌 附近住戶:覺得離好近又好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