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信「不純砍頭」純度低於60%只能叫「蜂蜜口味」

民眾到風景區常會看到,賣蜂蜜業者貼出「不純砍頭」的廣告,但食藥署預告,即將針對蜂蜜推出新規定,只有蜂蜜比例是100%,才可以寫出「純蜂蜜」,若60%以上蜂蜜有加糖,就得標示加糖或調製蜂蜜,純度低於60%的,一律只能叫蜂蜜口味,若違規最高可罰400萬元。

更多新聞: 浙江官場大地震 習近平「之江新軍」成員周江勇被搗傳與螞蟻IPO有關

濃稠的金黃色蜂蜜,加點水或檸檬汁沖泡,成為夏日的最佳飲品,不過你買的蜂蜜純天然嗎?

民眾說,「買過那種假的,是真的裡面完全沒有蜂蜜,感受就是,我被騙了很生氣。」

別再信「不純砍頭」!100%蜂蜜才能標示純蜂蜜

民眾都有這樣的經驗,開車經過風景區,看到街邊賣蜂蜜業者,標榜著不純砍頭,但不少人受騙上當,現在食藥署預告要好好管一管,未來蜂蜜商品必須清楚標示產地和內容物,只有濃度百分之百,才可寫純蜂蜜。若蜂蜜中有其他添加物,含量達60%以上,需標示為「加糖蜂蜜」或「調製蜂蜜」,少於60%就只能寫「蜂蜜口味」,沒含蜂蜜的糖漿,甚至不得寫出「蜂蜜」或「蜜」的字樣。

別再信「不純砍頭」!100%蜂蜜才能標示純蜂蜜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表示,「我們國內的蜂農建議,我們政府可不可以有一個,一致性的產品標示方式,讓消費者來選購的時候,可以比較一目瞭然。」

別再信「不純砍頭」!100%蜂蜜才能標示純蜂蜜

要如何分辨真假蜂蜜,由專家來教你!比一比外觀,裝在瓶子裡的純蜂蜜,看起來霧霧的,調和蜂蜜則是相當透明。另外,加水沖泡混合,純密含有大量蛋白質,表現會產生綿密的泡沫,如果是假蜂蜜,只會有薄薄一層,而且幾分鐘內就消失。

蜂蜜業者胡世和說,「可以提醒我的蜂蜜是80%,我調和了什麼20%,這個比例的原則,應該是要標示清楚,一大桶5斤的蜂蜜,純蜂蜜的價格是2000塊,外面它用的都是調和蜂蜜,它的比例可能只有3%,所以一大桶才160。」

別再信「不純砍頭」!100%蜂蜜才能標示純蜂蜜

目前草案還在預告期,如果順利通過,將在2023年7/1正式上路,未來,如果業者標示不實,最高可罰400萬元,這下『不純不用砍頭』,面對的是高額罰款。

(民視新聞/楊思敏、吳俊德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辦徵才!火鍋業開出逾百個職缺 薪資最高十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