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將商討美軍撤離期限 對塔利班立場須達共識

美國撤離阿富汗的行動到底要不要延期?七大工業國領袖正在開會,希望達成共識,對美國施壓,延長撤離阿富汗的時間。不過,塔利班卻搶在七大工業國之前召開記者會,再次警告美國必須如期在8月底撤出阿富汗,也明白表示,塔利班不想讓阿富汗人遠離祖國。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隨後也說,月底撤出阿富汗計畫,目前沒有改變。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台灣首枚民間自製火箭飛鼠一號 獲准於南澳洲發射

眼見8月31號美國全面撤出阿富汗的期限越來越近,但從喀布爾撤人的任務可能難以完成。塔利班已多次表示,美軍必須如期撤出,24號更搶在七大工國業緊急會議之前,召開記者會,再度強調撤離不能延期。塔利班發言人穆札希德說,「延期是美國單方面的想法,這樣做將違反我們的協議,我們要所有外國人在8月31號前撤離,我們不想讓阿富汗人離開。」

G7將商討美軍撤離期限 對塔利班立場須達共識

七大工業領袖透過視訊開會,除了商討撤人期限的對策外,預料還將就是否正式承認或制裁塔利班一事,達成一致立場。而在喀布爾機場,美國分秒必爭,將人送出阿富汗。CNN記者凱利表示,「這段期間的撤人任務相當不簡單,截至當地時間今天凌晨3點為止,過去24小時共有2萬1千人撤離,這是個相當大的數字,聯軍撤離的人數將近6萬4千人,美軍撤離的人數超過5萬8千7百人,這比當年柏林空運的規模大,而且當年柏林空運花的時間長了許多。」

G7將商討美軍撤離期限 對塔利班立場須達共識

美軍軍機不斷進出喀布爾,美國國防部更是史上第三度徵召民航機,包括美國、聯合、達美等民航企業,共18架飛機,由卡達、巴林等美軍基地,轉送其他地方。而美軍甚至二度派直升機,由喀布爾前往阿富汗其他地方把美國公民接回喀布爾機場。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指出,「視情況而定有需要的話我們就會動員,現場的指揮官正視情況,去將美國人接到喀布爾機場。」

G7將商討美軍撤離期限 對塔利班立場須達共識

據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向華盛頓郵報透露,美國中情局局長柏恩斯23號在喀布爾與塔利班實質領袖巴拉達曾秘密碰面,討論8月31號撤離期限的問題。但這項消息沒有獲得中情局的證實,塔利班發言人穆札希德也表示不清楚是否碰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批中威脅南海和平 賀錦麗:美將確保印太願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