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起空難99人僅2名生還!他模擬過程發現竟與「武漢肺炎」有關
網友Kevin透過飛行模擬軟體,還原巴基斯坦一起造成97人罹難的空難,意外起因竟可能與武漢肺炎有關。(圖/翻攝「Google小姐機長」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歷史上發生過許多起嚴重空難,都造成程度不等的嚴重傷亡,因此飛行員需要擁有嚴謹的訓練以及相關SOP(標準作業程序),才能減少意外的發生,然而即便再資深的機師,一旦分心依舊會釀成不可挽回的後果,去年5月22日,巴基斯坦國際航空一架空中巴士A320,墜毀在當地大城喀拉蚩的機場附近,機上99人僅2人幸運生還,網友Kevin看完事後調查報告,透過模擬飛行軟體還原整起事發經過,發現一連串疏失的源頭,竟與武漢肺炎有關。

更多新聞: 台鐵「紅斑馬」奔馳35年即將停駛!鐵道迷揭:這原因讓它與眾不同

2020年5月22日巴基斯坦國際航空8303號班機,是一架載有91名乘客及8名機組人員的空中巴士A320,該架客機是從巴基斯坦城市拉合爾的阿拉馬.伊克巴勒國際機場,飛往南部大城喀拉蚩真納國際機場的國內航班,在準備降落前夕,原本放下的飛機起落架,因不明原因突然收起,雖然有響起警示音,正副機師卻沒察覺到異常,直到機身碰觸地面後才發現,雖立刻啟動重飛程序,飛機卻在稍後墜毀於機場附近,造成機上97人罹難,僅有2人幸運生還。

機上99人僅2人生還!這場空難竟與武漢肺炎有關?他模擬過程看見連串疏失
去年5月22日,巴基斯坦國際航空8303號班機墜毀在國內大城喀拉蚩的機場附近,造成97人死亡。(圖/翻攝「Google小姐機長」YouTube)

Kevin透過模擬飛行軟體完整呈現飛機失事的經過,除了第三人稱視角,也有駕駛艙內的操作畫面,搭配已被公開的艙內錄音,讓大家更能身歷其境,他在還原過程當中,附上調查報告提到的事故原因,由於當時正值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時刻,也有不少飛行員因此染疫,嚴重疫情讓該架班機的正副機師在降落過程中,一直聊著最新疫情變化,除了未遵守降落時應該保持靜默的飛行守則,更因此失去注意力。

機上99人僅2人生還!這場空難竟與武漢肺炎有關?他模擬過程看見連串疏失
根據事後調查報告顯示,艙內錄音可以聽到機組人員在降落過程中一直聊著武漢肺炎疫情變化,沒有專注在操作飛機上面。(圖/翻攝「Google小姐機長」YouTube)

不專心的機組人員,因此未遵照航管人員的指示,沒有讓飛機保持在應該維持的高度,起落架也在離地7200呎的高度就提早放下,不過弔詭的是卻在離機場只剩5英里的距離突然收起,未察覺異常的正副機師便以機腹直接著陸,飛機引擎與地面磨擦後因此受損,導致燃油和液壓油開始洩漏,讓準備執行重飛程序的飛機失去爬升動力,即便機師盡力排除故障卻起不了作用,在他們發出「Mayday」求救訊號不久,不幸墜毀在機場附近,回顧整起事故,機組人員若沒分神談論疫情,一切悲劇可能都不會發生。

機上99人僅2人生還!這場空難竟與武漢肺炎有關?他模擬過程看見連串疏失
不夠專心的正副機師,並未察覺已放下的起落架,在準備落地前夕突然收起。(圖/翻攝「Google小姐機長」YouTube)
機上99人僅2人生還!這場空難竟與武漢肺炎有關?他模擬過程看見連串疏失
以機身著地之後,飛機引擎因摩擦跑道受損,執行重飛作業時已失去爬升動力,最終墜毀在機場附近。(圖/翻攝「Google小姐機長」YouTube)
更多新聞: 三寶出沒!她貪快小碎步違規過馬路 險害10騎士撞一團成「人肉保齡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