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法大使為台打拚白了頭!外交事務大揭秘 兩國友好「洗臉中外長王毅」
台駐法大使吳志中除了近期成功讓台灣列入法國的「旅遊綠區」,更在去年成功完成一件打臉中國外長王毅的任務。(圖/翻攝「台灣好聲茵 / 林楚茵」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自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持續增加,積極推動外交事務的蔡政府,批准台、法兩國之間的度假打工協議,讓法國成為目前歐洲最多人來台的國家,不少當地民眾都對台灣產生濃厚興趣,駐法大使因此扮演著重要角色,現任大使吳志中日前和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越洋連線,分享他上任以來所做事務,林楚茵好奇是否有什麼「只能做不能說」的重大任務,讓大使忙到白了頭,他便透露一件去年曾經因為台法友好,因此給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洗臉的事蹟。

更多新聞: 52%美國人支持派兵護台!她曝智庫調查另項數據 創「史上新高」不簡單

現任台灣駐法國大使吳志中,自2018年就任至今,立委林楚茵正好是他擔任大學教授時的學生,見到多年未謀面的老師,林委員笑虧:「頭髮白了耶!外交工作真得不容易!」大使坦言,他們真的幫台灣增加很多能見度,更幽默表示,其實頭髮白一點,在法國這樣傳統的國家,反而更具有說服力,林楚茵指出吳大使真得做了很多事,其中一件就是讓台灣成為法國的「旅遊綠區」,從台灣來的旅客不需要打過疫苗,只要持有PCR陰性證明同樣可以入境。

駐法大使為台打拚白了頭!外交事務大揭秘 兩國友好「洗臉中外長王毅」
吳志中指出在他積極的奔走之下,成功讓台灣列入法國旅遊綠區,從台灣來的人不用打過疫苗也能入境。(圖/翻攝「台灣好聲茵 / 林楚茵」YouTube)

吳志中表示一開始法國開放的綠區國家很少,在他持續奔走宣傳台灣優異防疫成績之後,才讓當地政府將台灣納入綠區,除了近期的重大突破,林楚茵也好奇他自2018年上任以來,是否有完成一些屬於「只能做不能說」的重大任務,吳大使笑說其實大多事做完都能講,他也分享一件去年8月完成的重大成就,就是台灣成功在法國普羅旺斯設立新的辦事處。


駐法大使為台打拚白了頭!外交事務大揭秘 兩國友好「洗臉中外長王毅」
吳志中指出去年完成的一件重大外交任務,就是在法國普羅旺斯設立新的辦事處。(圖/翻攝「台灣好聲茵 / 林楚茵」YouTube)

吳志中指出這件事情已經討論許久,不過在公布前夕,剛好碰上中國外長王毅出訪歐洲說明「疫苗外交」,吳大使指出按照外交慣例,通常兩國外長見面前夕,必須排除所有會讓雙方不舒服的事物,在王毅抵法前,他再次詢問法國官方是否如期公開台灣設立新辦事處的消息,得到法方的全力支持,林楚茵聽完笑說,這無疑是很給王毅洗臉的行為,吳大使也表示,他已在為下一屆巴黎奧運做準備,正在運作如何透過這3年,乃至奧運舉行期間,讓台灣在國際舞台得到更大曝光。

駐法大使為台打拚白了頭!外交事務大揭秘 兩國友好「洗臉中外長王毅」
林楚茵笑說台法友好讓辦事處如期設立,無視中國外長王毅的行為,很給他洗臉哦。(圖/翻攝「台灣好聲茵 / 林楚茵」YouTube)
更多新聞: 射擊甜心吳佳穎開球貼身視角曝光!不怕站上投手丘 曝「全場最緊張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