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晶:在手訂單逾千億元 未來幾年市場需求健康
(圖/sas-globalwafers.com)

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接單暢旺,董事長徐秀蘭表示,目前預收貨款金額逾新台幣190億元,在手訂單總金額超過1000億元,報價也較顯著調漲。

更多新聞: 美食-KY不畏疫情 上半年每股賺3.6元

徐秀蘭說,目前訂單能見度非常高,不只今年下半年,明年、後年客戶需求也相當穩健,並陸續簽定長約,客戶預付貨款金額超過190億元,環球晶在手訂單金額估計超過1000億元,只是這些訂單並非一年出完,部分是3年長約。

12吋磊晶產品供需最緊張,徐秀蘭表示,其他產品供給也很緊,包括3吋及4吋特殊規格產品也非常緊,未來幾年需求健康。

徐秀蘭說,客戶對未來市場需求把握度高,紛紛積極建廠,為確保擴產後料源無虞,客戶多希望環球晶能承諾穩定供貨3年。

為滿足客戶需求,環球晶預計投入8億美元擴產,現有產能將擴充10%至15%,新增產能預計2022年陸續產出,大部分產能將於2023年中以後產出。

因應匯率因素,設備、化學品及運費調漲,成本上漲,還有資本支出增加帶來折舊攤提壓力升高,徐秀蘭表示,產品價格調漲,漲幅較前幾季顯著。

至於第三代半導體方面的進展,徐秀蘭說,環球晶的碳化矽基板目前小量出貨,因需求比預期強勁,將加速發展,2022年上半年將自基板擴增至磊晶領域。目前碳化矽營收比重不到1%,不過未來成長力道大。

徐秀蘭表示,6吋碳化矽未來10年將扮演重要角色,不過8吋碳化矽進展超乎預期快速,發展的速度較原先預期提早2年時間。

至於收購Siltronic一案,徐秀蘭說,應可如期於今年下半年完成,預計明年綜效將可逐步顯現,將可認列Siltronic的100%營收,並依持股比重認列7成獲利。

環球晶(6488)今天召開股東常會,因應資金需求,會中通過辦理公開募集有價證券案,增資上限為5000萬股,徐秀蘭表示,增資將視現金流跟擴充情況而定。

環球晶同時完成董事全面改選,現任董事徐秀蘭、中美晶(5483)代表人盧明光、中美晶代表人姚宕梁、陳國洲皆順利連任,獨立董事鄭正元也順利連任。中德電子第一任董事長暨中鋼前董事長王鍾渝及前富智康集團資深副總經理暨執行董事于明仁新當選獨立董事。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內用「桃竹苗嘉南屏金」可共鍋了!餐飲集團看好鬆綁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