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肉品流入雲林 39處遭稽查3店家認購買曝「早就被吃完了」
雲林衛生局會同警方到39個零售點,清查非洲豬瘟肉品。(圖/取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社會中心/丁雅芳報導

越南裔的鄧姓婦人與女兒,2人以「航空貨運」的方式從家鄉走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製品來台遭查獲。檢警查出兩人並非首次走私,懷疑有問題的肉品早已流向全台。雲林衛生局會同警方找到39個零售點,清查過後,只有3家店家承認曾購買,其他36間店的老闆都說「記憶模糊」、「早就吃完了」。

更多新聞: 防範非洲豬瘟入侵 移民署「三不」呼籲新住民共同守護寶島

涉嫌走私含有非洲豬瘟肉品來台的鄧姓母女目前仍在羈押中,當時移送時面對記者詢問,「知不知道那些豬肉是有問題的嗎」、「之前賣了多少、賣到哪裡去」,2人全程不發一語,檢警也在兩人家中找到進出貨明細、帳冊等資料,懷疑有問題的肉品早已流向市面。經查約與鄧姓母女購買過的共有1338處販售點,其中雲林有39處販售點。

非洲豬瘟肉品流入雲林 39處遭稽查3店家認購買曝「早就被吃完了」

雲林衛生局會同警方到39個零售點,清查非洲豬瘟肉品。(圖/翻攝畫面)


雲林縣府昨晚(23)由縣警局5處警分局、衛生局、農業處、環保局及動植物防疫所等相關單位人員,到39處廠家稽查,包括在斗六、斗南、虎尾、台西、西螺等地。一整天查緝過程並沒有找到「實體豬肉」,詢問各店家老闆,只有3家店家「認了曾向鄧姓母女買豬肉」,其他36個店家老闆都表示「記憶模糊」,還說可能「早就吃完了」,因此無法檢測食品內是否含有非洲豬瘟病毒。

非洲豬瘟肉品流入雲林 39處遭稽查3店家認購買曝「早就被吃完了」

最後只有3店家「認了曾向鄧姓母女買豬肉」,其他36個店家老闆都表示「記憶模糊」、可能「早就吃完了」。(圖/翻攝畫面)


雲林縣長張麗善指出,現階段將針對養豬戶「廚餘禁止進入養豬場」的規定嚴格查緝,以防堵豬隻感染非洲豬瘟。同時針對市面上販售越南食品及餐飲店家展開肉製品全面稽查,如發現違規事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下架、回收、沒入銷毀,並處3~300萬元罰鍰。

更多新聞: 南寮漁港被6野狗追!「電影監製」藺奕岳母跌倒撞頭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