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霸主」曾文水庫為何持續放水?南水局揭原因:維持蓄水率逾95%
曾文水庫自本月2日開始持續放水,對此,南水局也解釋水庫的操作策略。(圖/翻攝自「粼波南水」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截至24日下午3點為止,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達到48898萬噸,蓄水率達到95.9%,蓄水率維持高檔,穩坐「水庫霸主」地位,不過曾文水庫調節性放水至今逾3個禮拜,目前仍持續放水中。對此,南水局解釋由於目前仍處於汛期,曾文水庫的操作策略就是將蓄水率維持逾95%,將隨著實際降雨狀況調整,對放水量進行調整。

更多新聞: 獨家/全國賽勇奪銅牌!長腿正妹不當跆拳道選手當「保全」

隨著7、8月初一波接著一波的降雨來到,解決了台灣水庫缺水的窘況,全台各大水庫的蓄水量都大有進帳,曾文水庫也持續穩坐「水庫霸主」地位,蓄水率維持在95%上下。由於日前西南氣流與「盧碧」颱風為全台帶來雨勢,曾文水庫的蓄水量一度達到100%,南水局因此決定在2日開始調節性放水。


「水庫霸主」曾文水庫為何持續放水?南水局曝原因:維持蓄水率逾95%
曾文水庫蓄水量達到48898萬噸,穩坐「水庫霸主」寶座。(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站)


南水局透過科技預測可能的入流量,透過發電放水的方式,將降水量從最高的每秒放流900立方公尺,調降為每秒放流50立方公尺,以穩定曾文水庫的蓄水率。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南水局副局長蘇柄源指出,曾文水庫目前仍持續放水的原因,與先前上游逕流不斷流入有關,也補充目前的調節性放水大多轉存到烏山頭水庫,以供應二期作的灌溉。

蘇柄源表示,因為現在還處於汛期,曾文水庫的策略是將蓄水率維持在95%,水位標高228.5公尺以上,並視當前雨量調整,強調這種方水方式可以在穩住蓄水量的同時進行發電,並將調節性放水轉存到烏山頭水庫供灌溉之用。

更多新聞: 兇猛魚虎變身美味佳餚!一魚8吃浮誇上桌 外來種達人讚:比龍膽更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