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直接不是傷人的藉口:「有話直說的人」總是無意間傷人,又傷害了自己

作為一個有亞斯特質的人,很常被別人說的就是「你這樣子講話真的很傷人」。當然,這不是我願意的,如果可以,誰喜歡傷害別人,然後再反過來被別人傷害呢?

更多新聞: 芋頭、明太子貝果...每口都是驚喜 數十種口味擄獲饕客心

不過,因為討厭被指責的關係,有時候便會以「我有亞斯」作為一種防禦,搞得被傷害的人也覺得我在找藉口開脫。

轉換同理對方立場

個性直接不是傷人的藉口:「有話直說的人」總是無意間傷人,又傷害了自己圖片來源:pinterest

其實,即使是亞斯,也還是有學習的可能性,一般人也是如此。正因為人都有學習的可能,所以若僅以「我個性就是比較直」作為傷害人的防禦盾牌,其實是無助於彼此溝通。

要得到更和諧的人際關係,勢必就得試著了解是什麼傷害到了他人。別人告訴你「你這樣講話很直接」,其實是有其原因的,雖然有時候聽來刺耳,但對方確實也受到傷害了,如果可以試著詢問對方「抱歉我沒有注意到,是哪個部分傷害到你了呢?」將有助於彼此延續溝通的可能性。

在社會上,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願意告訴自己哪裡傷到了別人。有些時候,默默被討厭、被排擠,其實都來自於這些小地方。我理解要承認自己的不對很困難,但若換個方式想,這不是代表自己做錯了,只是自己原先習慣的說話方式,剛好對方會受傷,剛好會戳到一些人的點,或許會好上許多。

在能夠有這樣的理解之後,或許我們可以調整我們說話的語氣。從「我就是個性直接,沒辦法」,試著慢慢地往「我和對方理解的不同,而我會造成對方的傷害」前進。

個性直接不是傷人的擋箭牌

個性直接不是傷人的藉口:「有話直說的人」總是無意間傷人,又傷害了自己圖片來源:pinterest

以我自己為例。我自己當然也不是一個喜歡被責怪的人,被別人責怪之後,我就會變得很容易防衛。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也很容易拿「我不擅長交際」來擋。

所幸,遇到的一些人還不錯,會在得知我有亞斯特質之後,比較善良的提醒我,這樣做他們會覺得不舒服。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第一時間還是會覺得自己被指責了,因而升起了防衛心。不過我也會試著提醒自己,既然別人這麼說了,要學習有好的人際關係,或許就得從這個小地方開始做起。

所以我就會開始告訴自己,原來別人是這樣子想的呀,之前可能沒有注意到,現在注意到之後,應該可以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了。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才有機會讓自己的人際關係慢慢地修正,慢慢地越來越和諧。

所以說,個性直接不是傷人的擋箭牌,心口直快,能夠適時地做調整,才能為自己帶來好人緣。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小孩不愛整理房間管不動?他傳授「1小物」讓孩子乖乖收拾網全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