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痛心非洲豬瘟防疫出現破口 蘇貞昌要求深切檢討、嚴懲不肖業者
蘇貞昌24日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29次會議」。(圖/行政院提供)

國內首度查獲非洲豬瘟走私肉品,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表示,對於出現破口,他感到痛心疾首,也請相關單位拿出決心、提出辦法、落實執行,對不肖業者嚴予懲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怒轟北市府整天找人吵架 簡舒培酸:難怪台北市政永遠吊車尾

蘇貞昌24日主持「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第29次會議」,對於近日查獲非洲豬瘟肉品、海關貨棧管制、扣案毒品管理等問題,他要求相關單位應以當年口蹄疫為借鏡,深切檢討破口原因,拿出決心、提出辦法,堅定防範不肖業者及漏洞。

蘇貞昌以過去台灣遭受口蹄疫重創那段令人痛心的人生經歷為例,24年前因不肖業者從中國走私進口仔豬,爆發口蹄疫浩劫,造成全國養豬相關產業瞬間崩盤,當時掩埋豬隻的場面更是令人不忍。

蘇貞昌指出,以口蹄疫為借鏡,為防治非洲豬瘟,他在上任的第一天,隨即到桃園機場視察防疫措施,當場下令針對高風險地區的旅客,手提行李需百分之百檢查,為求徹底落實,對於相關部會所提出之要求,他「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要X光機給X光機」,就是為了保護台灣養豬產業。

蘇貞昌說,此次非洲豬瘟肉品從越南走私入台,是由雲林縣警察局斗六分局查獲,而非由財政部關務署阻擋於關外,對於此破口產生,他感到痛心疾首,倘若非洲豬瘟病毒感染台灣豬隻,我國現有的6千多家養豬場及相關產業將瞬間崩盤,請相關單位務必要拿出決心、提出辦法、落實執行,對不肖業者更要嚴予懲罰。

另外,蘇貞昌也聽取「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報告,他談到,今年1至6月毒品新生人口已下降5.6%,施用毒品MMA「強力搖頭丸」的死亡案件數減少8成,值得肯定與感謝。過去4年政府已投入超過110億元,今年起將再投入4年150億元,強化相關反毒作為。

憂心毒品走私入境,蘇貞昌請有關部會對此加強相關作為,而有藝人因涉吸毒,導致身敗名裂、財源中斷等嚴重後果,希望讓偶像崇拜或學習模仿者有所警惕,他請相關部會針對問題與環境情勢變化共同合作提出辦法,持續精進。

針對法務部調查局航基站發生毒品遺失及長期有主管人員調包毒品牟利案,蘇貞昌批評「嚴重傷害政府形象」,也突顯緝毒機關整套毒品管理機制的重大漏洞,請法務部及調查局徹底檢討,包括落實敏感業務人員輪調制度,加強毒品保管期間的內控與外稽制度,建置完整有效的標準作業程序等,都應改善到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溫炎熱!南投花蓮台東亮黃燈 全台午後留意局部大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