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大廠茂迪年終擬引入考績制 年終改領1~3個月 員工批變相減薪

國內太陽能大廠茂迪,近日被員工爆料,有意將原本固定發放的2個月年終獎金,引入考績獎勵制度,如此必須更改與員工的勞動合約,公司從8月開始,就請員工簽署同意書,但這樣做,固定2個月的年終,就可能改成1~3個月,讓員工擔心是變相減薪。

更多新聞: 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恐壓縮IC設計廠獲利

曾讓員工在鏡頭前,哽咽落淚的太陽能大廠茂迪,近年來,因各地工廠多次裁員,躍上新聞版面,現在又擬定要更改制度,引發關注。有員工爆料,公司從8月開始,要求員工簽署同意「勞動條件變更」,將原本固定發放的2個月年終,改為1~3個月,讓員工認為,根本是變相減薪。

太陽能大廠茂迪年終擬引入考績制 年終改領1~3個月 員工批變相減薪

台灣勞動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公司這樣的做法他可能牽扯到就是,因為這樣的一個不利的變更,或者是勞動條件的變更,而導致的勞資爭議,假設勞工認為這樣的變更他們是無法接受的,當然可以構成所謂的勞資爭議的要件。」茂迪也低調回應,公司目前有一半的員工,勞動合約年終,並非固定2個月,而年終獎金總預算不變,這項更動是希望鼓勵貢獻較多的員工,員工如果不同意,公司絕對不會強迫接受。

太陽能大廠茂迪年終擬引入考績制 年終改領1~3個月 員工批變相減薪

台灣勞動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其實單一的勞工,很難對單一個雇主,台灣很多的高科技公司並沒有工會,如果有工會的話,透過集體力量去跟公司協商,是比較有利的。」經營40年的茂迪,主要生產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去年受惠大型案場動工,帶動營收,終結連6年的虧損,8月5日更發放紅利,獎勵員工,現在面對內部不滿聲音,勞團建議必須積極溝通,避免引起更大的糾紛。

(民視新聞/劉珮芬、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聯電、世界先進股價同步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