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害肉價漲 中國赴阿根廷興建養豬場惹議

近年來,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導致豬肉產量大減。中國因此從去年8月就開始與阿根廷磋商,計畫在阿根廷蓋20多個大型養豬場,確保豬肉供應無虞。由於大型養豬場會嚴重污染環境,還必須大砍森林種黃豆和玉米來餵豬。阿根廷環保人士昨天前往中國大使館前抗議。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喀布爾機場遭炸彈攻擊 拜登:要IS分支付出代價
豬瘟害肉價漲 中國赴阿根廷興建養豬場惹議

高喊起而反抗不然等著滅絕,阿根廷中國大使館前,25日出現抗議場面。動物保育人士帶著抗議布條,很多人臉上還戴著自製的豬臉、豬鼻子等道具,就是要讓北京政府知道,阿根廷民眾不歡迎中國來開大型養豬場。

保護動物人士布藍柯說,「豬糞會污染地下水也會污染空氣,住在那些養豬場附近的人根本不能呼吸,空氣中全是蒼蠅,此外養豬還會影響農業,必須砍伐森林改種黃豆來飼養被圈養的豬隻。」

豬瘟害肉價漲 中國赴阿根廷興建養豬場惹議

經濟狀況改善,中國成了無肉不歡的國家,其中豬肉用量超過六成。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為控制疫情,屠殺了好幾百萬頭豬。雖然控制了疫情,但半數以上養豬業者因擔心非洲豬瘟再度大爆發,放棄重新營業的計畫,中國豬肉產量減少一半以上。為滿足國內市場需求,北京政府2020年8月找上阿根廷政府,打算在阿根廷開20多個大型養豬場,目標是在四年內供給90萬噸豬肉給中國。而阿根廷政府能成為中國最大的豬肉供應國,賺取巨額外匯。消息一出,阿根廷民眾強烈反彈,示威抗議沒停過。

環保人士布蘿佛妮說,「非洲豬瘟已出現在我們這裡了,幾週前多明尼加就有非洲豬瘟的案例,非洲豬瘟有突變成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可能性,病毒會從動物傳到人類身上,引發新的傳染病。」

由於國內反彈激烈,阿根廷外交部表示,簽署協議一事至少延到11月,好讓有關單位有充足的時間制定保護環境、自然資源、生物安全的相關法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各國加速撤離阿富汗 塔利班怪「外國勢力」引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