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讓阿富汗變「鴉片國」…塔利班恐成「最富有組織」3優勢曝光!
外媒指出,塔利班佔領阿富汗後,也意味著將擁有當地的資源,這恐怕會讓塔利班成為「史上最富有恐怖組織」。(圖/翻攝「@ Zabihullah」推特)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塔利班重掌政權,同時也奪走阿富汗大量未開發的礦產,更將美軍遺留下來的武器裝備佔為己有。不僅如此,阿富汗過去在塔利班的統治下,曾是世界最大的鴉片生產國,供應量佔全球80%;這恐怕讓本就靠毒品交易獲利的塔利班,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恐怖組織」。

更多新聞: 美提供「待撤離清單」給塔利班恐成「殺戮清單」?拜登並不否認

據《太陽報》報導,阿富汗各省遍布許多未開發地下礦產,包括鐵、銅、金、煤礦等,總價值高達2兆英鎊(約新台幣76兆元);地底下還蘊藏著5億桶含量的天然氣資源,同時也是全世界鋰儲存量最大的國家,可說資源豐富。據悉,塔利班在佔領阿富汗後,還將軍隊、組織留下的現金佔為己有,美軍遺留的武器與車輛也無法倖免,總價值高達130億英鎊(約新台幣5兆元)。

曾讓阿富汗變「鴉片國」…塔利班恐成「最富有組織」3優勢曝光!
塔利班將美軍遺留的武器與車輛占為己有。圖僅示意,非新聞當事者。(示意圖/翻攝「@ Zabihullah」推特)

與此同時,塔利班在1996年至2001年統治阿富汗期間,不僅經濟毫無建樹,反讓阿富汗成為鴉片最大產地。據《BBC》統計指出,其鴉片產量甚至佔世界供應量的80%以上;塔利班也獲得巨大財富,當時甚至建立出一套完整的金融網路與稅收系統。據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長的報告,截至2018年1月31日至,塔利班已占據59個縣;且塔利班在2017年就可在阿富汗70%領土上「活躍的活動」,美軍甚至2019年5月起也宣布,不會再公布雙方領土人口對比。綜合上述因素,塔利班在2018年至2019年間,即使未有掌權阿富汗,也能透過鴉片的非法交易賺取4億英鎊(約新台幣153億元)。

報導稱,不少專家對此現象感到焦慮,其中典烏普薩拉大學和平與衝突研究教授史溫(Ashok Swain)直言,若塔利班的行為舉止仍像過去一樣,那麼全球恐怕會因此陷入擔憂,「塔利班的勝利恐怕會鼓舞世界各地其他伊斯蘭教恐怖組織的士氣,武器與毒品金流的幫助也會進一步加強他們的力量」。

更多新聞: 英曝「全球領袖好感度」由她奪冠 習近平「6國過半不支持」吊車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