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岡文旦外銷上海、福建 花蓮果農忙採收

中秋節快到了,現在正值花蓮鶴岡文旦的採收期,自從去年(2020年)中國拒買台灣鳳梨之後,文旦也受到影響,好在今年(2021年)在民間通路商的努力之下,打開上海和平潭的通路,今年將有近百萬台斤的文旦要出口賣到中國去,因此鶴岡的文旦農忙著採收出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振興五倍券10月上旬發行! 一張圖看懂「紙本、數位」登記管道

大太陽下,雙手沒停過,農民戴著口罩,忙著將樹上一顆顆文旦摘下來,要趁新鮮送到消費者手中。

鶴岡文旦外銷上海、福建 花蓮果農忙採收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說,「農友也透過直銷的方式,直接宅配到消費者手裡,今年整個買氣是相當不錯的。」剛摘下來的文旦,送上碰碰車,由機器來挑選,接著清洗裝箱,這些高品質的文旦,除了內銷市場,也要外銷到中國上海和福建平潭。

鶴岡文旦外銷上海、福建 花蓮果農忙採收

文旦銷售商林誠雄表示,「今年的銷售量目前是在80萬斤左右,那這也是透過一些民間的力量,來促成這個訂單,因為我們現在很多農產品,要打到大陸那邊一些通路,還是需要一些民間的力量來媒合。」去年的鳳梨事件,讓鶴岡文旦也遭殃,好在今年在通路商努力下,打開中國市場,將有百萬台斤文旦要出口。堆積成山的文旦都是農民們的心血,今年的銷售成果也相當不錯,不只中國、東亞各國也都是潛在市場。

鶴岡文旦外銷上海、福建 花蓮果農忙採收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說,「今年不僅僅只有銷往大陸,也往日本往其他東南亞國家在販售。」看著一箱箱辛勞的成果就要遠征海外,農民都希望,政治力別再搗亂,讓他們一年的心血,能夠有回報!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5倍券「全台加碼活動」一次看!3縣市「發現金」還可參加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