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五倍券不見1百元面額?  行政院曝「數位化後沒有找零問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回應面額問題。(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今天公布「五倍券」估計10月上旬發行、效期到4月底,面額不見「百元」?行政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去年三倍券最小面額為2百元,從小攤商、夜市等營業額都有明顯成長20至30%,因五倍券「不可找零」,若商家基於便利性小額兌換,他們表示尊重。他也提到,經濟部將輔導協助小攤商提升數位能力,相信數位化後,小攤商沒有找零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背景智庫疑抄襲「複製貼上」 趙怡翔轟:有失國民黨國際形象

國發會今日在行政院第3766次院會中,針對就振興五倍券規劃方向提出報告,並提出振興規劃方向,表示將延續去年三倍券成效、檢討改善,以及採納各界意見,提出「限期消費」、「循環使用」、「誘發加碼」之整體振興措施規劃思維。

今政院會結束後,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記者會,預計9月下旬預約、10月上旬發行,特別是數位可家戶綁定。不過,外界也關心是否有「1百元面額」?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表示,去年三倍券最小面額有2百元,從小攤商、夜市等營業額都有明顯成長20至30%,今年也持續讓小商家獲得紓緩。

龔明鑫解釋,五倍券「不可找零」,主要是強調消費者不能硬性要求商家找零,如果商家基於便利性小額兌換,他們也表示尊重。再者,透過今年數位能量提昇,經濟部將輔導協助小攤商提升數位能力,他們也相信數位化後,小攤商就沒有找零問題,特別是後續加碼也都在數位上,這對小攤商、夜市都有很大幫助。

羅秉成也補充說到,原則上不能找零,也不能要求店家找零。他舉例,民眾用一千元買十元商品,要求店家找990元是不可以的,去年在整個運作實務上,他們的確也有發現這個情形讓店家為難。

在這種情形下,羅秉成強調,民眾持五倍券時,在消費過程能夠按照面額或是加碼消費等,他們都希望大家共同刺激經濟,作法上店家可以按便利、彈性下,不可以強制要求「非找零不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五倍券沒有百元面額 在野黨轟店家難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