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避免車廂群聚 北捷獨創「人流資訊管理系統」

即將迎來9月開學季,除了現在上班人潮外,接下來還會有學生上下課人潮回流,北捷擔心車廂或車站內可能過度擁擠,增添群聚風險。自行發展出全球獨創的「捷運人流資訊管理系統」,可以進行人流監控,一旦車站內旅客過多,就會啟動車站限流措施,緊急關閉閘門口,初步將文湖線和板南線的車站列為觀察名單。

更多新聞: 遛狗遛貓不稀奇 屏東阿嬤遛巨大陸龜

台北捷運,尖峰時刻,上班人潮回流,車廂內無法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擠到不行,眼看馬上要開學了,人勢必更多,北捷發布人流管理系統,除了能運算出車廂擁擠程度外,還能看到哪個車站,進出人流爆大量。

開學季避免車廂群聚 北捷獨創「人流資訊管理系統」

北捷副總經理楊秦恒說,「當列車車廂有兩個以上紅燈,或是有六個橘色的燈號的時候,我們會要求他到比較空的車廂,我們也可以在閘門數量,做一些管制。」

這套系統運作模式,就是將車載訊號傳回行控中心,將時間以及車廂人潮等數據加以運算。

如果車站內乘客太多,車站將進一步實施限流措施,關閉部分或全部閘門,限制進出,當中文湖線和板南線,是首波觀察車站名單。但要是人全都聚集在閘門外,會不會衍伸另外一種群聚風險?

北捷副總經理楊秦恒說,「排隊時間,還是會考慮到疫情相關安全措施,讓他們在排隊等候的時候,不會造成群聚,運量比較高的尖峰時段,通常都是發生在龍山寺站,到西門站的這區間比較多,因此龍山寺站,可能會有比較多的管制需求。」

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說,「在這邊要代表台北市政府,還有柯市長來呼籲,所有公民營企業,還有機關團體,希望大家可以讓員工分流上班。」

開學季避免車廂群聚 北捷獨創「人流資訊管理系統」

北市府呼籲,各公民營機關,繼續維持分流上班,根據統計,疫情前,北捷日平均運量高達200多萬人次,五月疫情後雪崩式下跌到只剩43萬人次,不過8月上週就回到121萬,大幅回升6成,要避免車廂內群聚,市府和交通單位協力呼籲,提醒乘客也可以多往頭尾車廂移動,分散搭乘更安全。

開學季避免車廂群聚 北捷獨創「人流資訊管理系統」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1圖秒懂「7類塑膠編號」!專家警告「這1類」長期使用易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