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解析塔利班崛起過程!25年前曾受美國援助 掌權後「翻臉不認人」
塔利班在掌權之前曾受到美國援助,讓外界好奇為何後來雙方會交惡。對此,專研歷史的網紅「Cheap」分享,塔利班當年是如何崛起,又怎麼會跟美國反目成仇。(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2001年,恐怖份子賓拉登以阿富汗為根據地,對美國發動911恐攻,讓外界普遍認為,當時掌權阿富汗的塔利班與賓拉登脫不了關係,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塔利班在掌權之前,也曾受到美國援助。對此,專研歷史的網紅「Cheap」分享,塔利班當年是如何崛起,又怎麼會跟美國反目成仇。

更多新聞: 健身男嘗試72小時斷食!曝精神變好 卻因這點努力全白費

Cheap指出,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使阿富汗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讓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們難以接受,開始拿起武器反抗,將其視為宗教戰爭,因此參戰的人便被稱作「聖戰士」,然而當時蘇聯是世界上唯二的超級強權,聖戰士們難以對付,美國得知後,因為當時處在美蘇冷戰時期,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當然要支援穆斯林;在美國援助下,成功將蘇聯趕跑,但蘇聯也在臨走前,扶植了一個親蘇政權。

他解析塔利班崛起過程!20年前曾受美國援助 掌權後翻臉不認人
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使阿富汗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穆斯林們在美國援助下,成功將蘇聯趕跑,但蘇聯也在臨走前,扶植了一個親蘇政權。(圖/翻攝「Cheap」YouTube)

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阿富汗的親蘇政權也跟著垮台,四方軍閥開始各自為政,陷入戰亂的阿富汗,這時崛起了一個由難民營孤兒構成的組織「塔利班」,當時的塔利班軍紀嚴明且有愛民親民的胸懷,讓美國對塔利班抱有好感,因此支援他們橫掃其他勢力,塔利班也在1996年掌權。

他解析塔利班崛起過程!20年前曾受美國援助 掌權後翻臉不認人
由難民營孤兒構成的「塔利班」軍紀嚴明且有愛民親民的胸懷,讓美國對塔利班抱有好感,因此支援他們橫掃其他勢力,塔利班也在1996年掌權。(圖/翻攝「Cheap」YouTube)

掌權後,塔利班卻翻臉不認人,開始禁止娛樂、壓迫女權還炸毀佛像,想建立最「純潔」的伊斯蘭國家,並收容恐怖份子賓拉登,開始搞起反美大業,後者也在2001年發動911恐攻震驚全球。事後,美國要求塔利班交出賓拉登卻遭到拒絕,才決定對阿富汗出兵。塔利班政權被瓦解,但並未消失,開始躲入幕後與美國打游擊,如今塔利班也改朝換代,與美國簽下和平協定,隨後奪回阿富汗政權,並對外宣稱會一改過往作風,但真實如何仍有待觀望。

他解析塔利班崛起過程!20年前曾受美國援助 掌權後翻臉不認人
塔利班掌權後卻翻臉不認人,還收容恐怖份子賓拉登,開始搞起反美大業。(圖/翻攝「Cheap」YouTube)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遲不核准BNT 美媒揭怕人民對國產沒信心、印「復必泰」疫苗改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