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場進度再延 能源商成本暴增40%經營不易

受到疫情衝擊,離岸風電風場興建進度延宕,原本預定2023年以前要發電的風場,如今恐怕要再晚至少1年,能源商說光額外的成本支出暴增40%燒掉百億,目前只能延遲付款、釋出股權,想辦法彌補資金缺口,經濟部則強調,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的目標不受影響。

更多新聞: 超人氣! 林昀儒返母校宜蘭國小 教職員、學弟妹竟然這麼嗨!

能源商和長榮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為找人才提早布署,因為受疫情影響,國外技師進不來,導致工程延宕,原本預定今年底要完成80部風機併聯,如今僅達成4/1,進度嚴重落後。

離岸風電場進度再延 能源商成本暴增40% 燒掉百億「面臨破產」

能源業者王雲怡說,「整個工程的延宕,就會造成這個整個成本大幅的增加,因為這麼多的船,我們都把它訂下來了,你訂下來雖然它不能工作,可是我們一樣照樣付錢,所以這個東西,等於是雙倍的錢了,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記錯,我們成本大概增加了40%。」

進度延宕讓業者很緊張,光成本支出暴增40%,至少燒掉百億,只能延後付款、釋出股權,想辦法彌補資金缺口,但不只業者,包括台電一期,原本去年要完成併聯,卻延到今年8月。

離岸風電場進度再延 能源商成本暴增40% 燒掉百億「面臨破產」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表示,「如果是能夠是在第四季,這個時候能夠趕快補上去的話,然後明年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的話,我覺得還是有機會。」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則說,「台電公司21座離岸,風力發電機已經完成,大概很快我們就會併聯來發電,另外在雲林的允能風力發電,我們雖然這樣比進度有落後,但是我們在今年應該,也會有相當多數量可以完成」,經濟部也強調,儘管短期內工程落後,不過長期來看,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目標不受影響,一定會如期完成。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擋非洲豬瘟禁廚餘養豬一個月 屏東黑毛豬改吃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