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進逼! 中宣布9/1起「外國船隻」過領海需通報

美軍太平洋艦隊,日前罕見以雙艦方式,通過台灣海峽,更是拜登上任後,美艦第8度通過台海。這似乎挑動中國敏感神經,中國海事局發布新公告,要求9月1日起,「所有」外國船舶,包括潛水艇、核動力航母在進入中國領海前,必須先行向中方通報。學者指出,中國如果在台海、南海周圍實施此法,勢必引起爭端,成為周邊區域的不定時炸彈。

更多新聞: 蘇揆赴指揮中心慰問  喊話全民"防疫不能大意"

美軍太平洋艦隊日前宣布,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紀德號」,以及海岸防衛隊的巡防艦「穆洛號」兩艦分別由南、北方向通過台灣海峽,是拜登上任後美艦第8度通過台海,美方多次強調,這是為了彰顯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顯然讓中國覺得芒刺在背。

步步進逼! 中宣布9/1起「外國船隻」過領海需通報

因為中國海事局頒布新公告,要求「所有」外國籍船舶在進入中國領海前,必須先向中國方面通報。適用對象包括潛水艇、核動力航母,以及「可能危及中國海上安全的其他船舶」等,9月1日起實施。

對照中國人大4月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只規範「特定船舶」通過時須通報,新公告無疑是更加擴權。

步步進逼! 中宣布9/1起「外國船隻」過領海需通報

而且條文指出,外國船舶如果違反相關法律,中國海事機構將行使「緊追權」,也就是追趕到他國領海外為止,加以緝捕、帶回審訊的權利。

學者指出,中國將領海、專屬經濟海域都定義成「管轄海域」,台灣海峽也包含在內,挑釁意味十足。

另外,中國也在南海建造許多人工島礁,更聲稱周邊12海浬都是領海,是試圖以執法為藉口,干預他國在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

步步進逼! 中宣布9/1起「外國船隻」過領海需通報

學者直指,中國如果想用國內法管轄外國軍艦,勢必引起爭端,不只是台海衝突的不定時炸彈,也為南海及周邊區域的穩定,增添新變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旅券120萬份挹助有限? 旅行業盼重啟安心國旅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