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增!中國修法令外國潛艦航母通過須通報!

美軍太平洋艦隊,日前罕見以雙艦方式,通過台灣海峽,更是拜登上任後,美艦第八度通過台海。這似乎挑動中國敏感神經,中國海事局發布新公告,要求9月1號起,「所有」外國船舶在進入中國領海前,必須先行向中方通報。學者指出,中國
如果在台海、南海周圍實施此法,勢必引起爭端,成為周邊區域的不定時炸彈。

更多新聞: 江啟臣拜會基隆議會黨團尋求支持 議員雙手抱胸、氣氛凝重

中國海事局頒布新公告,要求"所有"外國籍船舶在進入中國領海前,必須先向中國方面通報。適用對象包括潛水艇、核動力航母,以及「可能危及中國海上安全的其他船舶」等,9月1號起實施。對照中國人大4月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只規範"特定船舶"通過時須通報,新公告無疑是更加擴權。而且條文指出,外國船舶如果違反相關法律,中國海事機構將行使「緊追權」,也就是追趕到他國領海外為止,加以緝捕、帶回審訊的權利。

學者指出,中國將領海、專屬經濟海域都定義成「管轄海域」,台灣海峽也包含在內,挑釁意味十足。另外,中國也在南海建造許多人工島礁,更聲稱周邊12海浬都是領海,是試圖以執法為藉口,干預他國在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解放軍增加擾台頻率 我軍作業維持費破千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