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預演驚魂記! F-16V衝出跑道 機頭「碰一鼻子土」

距離九月中登場的漢光37號演習,只剩2個星期左右,空軍清晨在屏東機場,針對佳冬戰備道起降做預演,但一架機號6829的F-16V戰機,疑似因天候因素跑道濕滑,降落時竟衝出跑道,機頭插進軟土裡,還好機上2名飛官人員平安,至於戰機的機頭、起落架有輕微損害,已拖到機棚維修。

更多新聞: 國民黨罵郭台銘像「狗兒子」!館長怒噴:BNT來了現在全來蹭

漢光37號演習,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進入倒數階段,空軍持續在屏東機場做預演準備,這架編號6829的雙人座F-16V戰機,在降落時,機尾拋出阻力傘,一切看似正常,卻突然偏離跑道,F-16V的機頭硬生生插進土裡,一旁待命的消防隊,立刻上前查看,並灑水降溫。

漢光預演驚魂記! F-16V衝出跑道 機頭「碰一鼻子土」

還好2位飛行員平安沒事,還能自行下機,事發在週二(8月31日)清晨6點32分,當時還飄著雨,「倒栽蔥」的意外,讓全程目擊的軍事迷都嚇出冷汗。

目擊民眾說,「不知道是跑道太短還是怎樣,就是它快到終點的時候,它有丟阻力傘出來,不知道是跑道太短還是怎樣,就是它快到終點的時候,它有丟阻力傘出來,傘丟出來之後還是煞不住,到終點的時候剛好就倒下去,機頭就朝下,傘丟出來之後還是煞不住,到終點的時候剛好就倒下去,機頭就朝下。」

漢光預演驚魂記! F-16V衝出跑道 機頭「碰一鼻子土」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回應,「今天早上在模擬戰備到演練的時候,天氣是符合起降標準的,這架飛機落地發生的情況,現在專案小組還在進行調查,目前所知飛行員並沒有呼叫,飛機有異常的情況,至於戰機目前受到的評估,是輕微的損害可以修復,目前已經拖到飛機棚廠,會由技術人員做進一步的評估。」

漢光預演驚魂記! F-16V衝出跑道 機頭「碰一鼻子土」

無關天候也無關機械異常,是甚麼因素造成,軍方還要調查釐清,這架已完成構改的F-16V戰機,機號6829,是雙人座機型,2名飛官都是中校階級,軍方事後找來吊車,將戰機拉出草地,拖到機棚檢修,目前初步檢查,飛機的機頭、起落架有輕微損害。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因為他飛官平常都在花蓮基地飛行訓練,現在是要到屏東機場,屏東機場的話對飛行員來講,整個地貌地形地障等等各種條件,跟花蓮完全是不一樣,在這種狀況之下,在陌生場地落地,飛行員可能比較陌生,在濕滑跑道上落地的狀況之下,也有些風險,因為在高速輪胎會打滑,還有沒有其他機械因素,也要考量進去。」

漢光預演驚魂記! F-16V衝出跑道 機頭「碰一鼻子土」

國內首見軍機倒栽蔥事件,引起關注,就看軍方如何善後。

(民視新聞/楊凱安、李志銳、陳威余、洪明生 台北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F16漢光預演失控!衝出跑道「插土裡」 幻象2000駕駛1看急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