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國民黨監視超過10年!林佳龍翻資料「怵目驚心」連學生都是特務
林佳龍昨(30)日到促轉會,翻閱國民黨政府監視他長達10年以上的資料。(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卸任後回到台灣智庫,近日更是展開「光合公益關懷之行」,深入民間傾聽民意。而林佳龍昨(30)日到促轉會待了3小時之久,翻閱了當時國民黨政府曾監視他長達10年以上的資料;林佳龍更指出,看到這些資料時,宛如上演諜報電影特務情節,看了「仍不免怵目驚心」。

更多新聞: 「小戴障礙難超越」戴資穎穩坐球后179週!準備出戰年底世錦賽


遭國民黨監視超過10年!林佳龍翻資料「怵目驚心」連學生都是特務
林佳龍昨(30)日到促轉會,翻閱國民黨政府監視他長達10年以上的資料。(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林佳龍昨(30)日在臉書以「特務風雲-林佳龍篇」為題發文,表示自己到了促轉會,翻閱了當年關於國民黨政府監視他長達10年以上的資料,「這些資料鉅細靡遺地紀錄我在大學、軍中以及海外的言行,其中也包含了當時身旁戰友所回報給國民黨政府的機密資料」。


林佳龍點開資料夾,映入眼簾的是「不法份子考管-林佳龍案」、「安苑專案大新社案」、「安苑專案台大『自由之愛』研討會」、「台大等校學生中正紀念堂前學生運動」、「台大『大陸社』案」、「台大研究生協會案」、「台灣學生教授制憲聯盟」、「全國學生運動聯盟案」、「民主學生聯盟案」、「學自聯案」、「台灣大學代聯會案」、「台大代聯會『直接選舉』案」,還有警政署將軍方有關我的報告檔案移交給學校當局的紀錄。


遭國民黨監視超過10年!林佳龍翻資料「怵目驚心」連學生都是特務
林佳龍當年曾被國民黨政府監視長達10年以上,連到美國攻讀博士,也被「天涯海角追追追」。(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更坦言,即便他出國到美國耶魯大學攻讀博士,當時的監視工作還移轉給政府海外單位及國民黨海外特務持續進行,「天涯海角追追追」。其中一份資料還顯示,政府埋在他身邊的3位內線,在專案的績效表現良好,提報發給每位20000元的工作費用,「偵考」任務恐怕從1984年持續到至少1993年,光是調查局系統前後出現在他身邊的專職特務學生,就超過10名以上。


林佳龍指出,當年在衝撞體制時,雖然都有警惕身邊可能有特務或者間諜的存在,「但看到這些歷史資料上真實的紀錄以及熟悉的名字,仍不免怵目驚心」。而這些檔案,更將林佳龍描述成偏激份子、分離份子、不法學生組織領導人、學運領袖及未來台獨組織重要成員,他也坦言「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有眼睛盯著並且作成紀錄回報給黨國政權」,資料中更顯示了,當年林佳龍在當兵時住處如何被搜查,及搜查到的物品、信件,和通電話被監看監聽、生活習慣及蒐集剪報等等。

遭國民黨監視超過10年!林佳龍翻資料「怵目驚心」連學生都是特務
林佳龍昨(30)日到促轉會,翻閱國民黨政府監視他長達10年以上的資料。(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也在資料中發現了當年許多戰友的名字,「如今他們有的選擇在政壇、有的選擇在學界或社會團體,仍持續著我們未盡的理想志業」。林佳龍表示,轉型正義從第一次政黨輪替之後開始推動,一步一步我們接力走到這裡,終於能看到埋在黑箱深處的檔案,也懷念起已故老朋友汪平雲律師,在台灣智庫開記者會的畫面,台灣智庫也出版了轉型正義的專書,沒有汪平雲律師的推動與堅持,無法敲響轉型正義的鐘。林佳龍強調,自己的青春伴隨台灣民主發展一路走到今天,未來也將持續厚植台灣民主實力,這是他這個世代不悔的使命,也是責無旁貸的任務。

最後,林佳龍表示,「這些如諜報電影特務情節的資料,是年輕世代難以想像的過去」,必須一再提醒自己,民主得來不易,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的面貌史料斑斑記載,面對中國的文攻武赫,「我們唯有堅定民主信念,對霸權斷然說不,才能守住我們的國家,台灣!」。


更多新聞: 阿富汗20歲女YouTuber遭襲擊身亡!「道別影片」曝:我們已經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