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當地音樂組織生存成世界樂壇關心重點議題

這兩週國際的焦點除了仍然兇猛的疫情之外,還有阿富汗的局勢。如今塔利班重新執掌政權已經成為事實,一位音樂教授擔心過去辛苦建立起來的音樂組織,未來將會面臨生存的挑戰。

更多新聞: 危機解除! 昆陽實驗室:老婦陰性排除感染

Ahmad Sarmast在過去十五年間在阿富汗積極地從事音樂工作,由他所創建發起的阿富汗國家音樂協會,旨在推廣音樂教育,同時讓許多在街頭遊蕩的青少年,能夠透過樂器演奏的方式,重新找到學習的目標與興趣。

在Sarmast的努力下,協會目前已經有超過三百位的青少年參與音樂學習的計畫,當中更有三分之一為女性。在推廣音樂的同時,也宣揚性別平權的概念。不過,這一切在塔利班推翻現有政權後,都將變得不確定。

上個世紀90年代塔利班也曾統治過阿富汗,在那時,西方音樂被認為是對於伊斯蘭信仰的一種侮辱,因此是完全被禁止的。而雖然塔利班對外表示這次重新掌權,很多規範都會和以往不同,但Sarmast仍相當質疑,因為在2014年他帶領協會下的交響樂團在首都喀布爾的法國領事館演出時,塔利班組織份子就以炸彈攻擊他們,造成他的聽力嚴重受損,而在事後,塔利班還發出警告,說Sarmst的行為,正在汙染阿富汗青少年的心靈。

目前因為治病人剛好不在阿富汗的Sarmst,仍然預計將於九月時回到阿富汗,雖然對未來充滿不確定,但他仍希望能繼續現在的工作。他表示如果這些音樂教育活動被迫停下來,那麼受害的將會是那些參與的青少年們,此外,他也無法想像一個沒有音樂的社會究竟會是如何,因此只要有機會,他會繼續爭取和努力。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酪梨怎樣吃才銷魂?神人教1日式「頂級吃法」口感竟像海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