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心革面?塔利班接管喀布爾機場 承諾與各國和平相處

美國完成撤離阿富汗,塔利班隨即進駐首都喀布爾機場,接管美國留下的物資和軍備,並且召開正式記者會,承諾走上和平道路,與世界各國維持良好關係。到底要不要承認塔利班政權,美國表示還在觀察。德國外長則說,除了和塔利班對話,別無他法。

更多新聞: 逃離家園阿富汗 逾20萬人撤往美軍在德基地

塔利班召開執掌阿富汗之後首場記者會,再度為自己塑造和平形象。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說,「鄰近國家伊斯蘭國家和全球各國,包括昨天被我們趕走的美國,我們都想和他們打好關係,我國正走上復原與重建的道路,各方必須團結一致,我們給國際社會的訊息就是,幫助我們。」

塔利班說,只要外國勢力別來干涉,願意與國際為善,未來將把重點放在拚經濟。俄羅斯媒體引述內部消息,塔利班可能本週五就會宣布組建新政府,並已和印度駐卡達大使進行首度外交接觸。

洗心革面?塔利班接管喀布爾機場 承諾與各國和平相處

美國人一走,塔利班迫不及待進入喀布爾機場,盤點美軍帶不走的戰鬥機直升機等各項武器,不過大多已經被破壞、去武裝化。

塔利班高層哈卡尼說,「我們希望機場沒被破壞,因為這是國家主權的象徵,這些飛機都是國家財產。」

洗心革面?塔利班接管喀布爾機場 承諾與各國和平相處

塔利班在機場部屬特種部隊,與周邊鄰國磋商,準備盡快恢復商業航班。同時進軍龐吉夏河谷,和小馬蘇德率領的反抗軍持續血戰。再來換國際社會傷腦筋,以後該怎麼看待塔利班政權。

白宮新聞發言人薩琪表示,「我們對塔利班有很多協商籌碼,包括進入全球市場的權限,這項籌碼可不小。」

要不要接納塔利班,白宮語帶保留,說要觀察後續表現。正在出訪卡達的德國外長馬斯則認為,除了和塔利班協商,別無選擇。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說,「我想除了和塔利班對話以外無路可走,一方面是因為實際問題尚待解決,例如保持機場開放。」

卡達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說,「我們強調塔利班必須協助反恐,遵守他們的承諾。」

卡達外長話才說完,塔利班窩藏過的蓋達組織,已高調發布聲明祝賀塔利班趕走西方霸權。塔利班重回執政是否洗心革面,全球都在看。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機場 承諾與各國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