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養豬場!陳吉仲:任何一場「都不能淪陷」

自從上個月底,國內查獲越南走私豬肉製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中央不敢大意,宣布9月1日起,養豬農不得用廚餘飼養一個月,如果違法將開罰8萬元起跳。也擔心小型養豬場不易控管、風險高,因此打算研議獎勵退場機制,全面防堵豬瘟疫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起全面暫停廚餘養豬 陳吉仲疾呼:一場淪陷全國就是非洲豬瘟疫區

全台掀起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大作戰,農委會祭出禁止廚餘養豬策略,主委陳吉仲親自視察新竹養豬場,穿著防護衣實地了解是否落實飼料飼養。

親自查看廚餘處理槽,確認業者已經改用植物性飼料,而養豬場內的飼料盆,也已經不用廚餘,會這麼謹慎,就是因為國內已經查到14件走私肉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

視察養豬場!陳吉仲:任何一場「都不能淪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從今天開始9月1日,我們暫停所有廚餘使用一個月,唯有把風險全部阻斷,我們才能把六千四百多畜牧場守住,只要一場受非洲豬瘟影響,全國就是非洲豬瘟疫區。」

自從上個底,國內查獲越南走私豬瘟病毒肉品,中央隨即宣布9月1日開始,禁止豬農用廚餘養豬一個月.考量飼料餵養成本增加,中央將補助業者,每頭豬500元飼料費,若9月1號轉型,不再使用廚餘養豬,將補助每頭豬2500元。但有賞就有罰,若遭查獲用廚餘飼養,或被檢舉,罰則可不輕。

視察養豬場!陳吉仲:任何一場「都不能淪陷」

陳吉仲表示,「任何畜牧場使用廚餘,我們要罰八萬塊以上的罰則,有些小場可能資訊傳遞上不清楚,還是偷偷使用廚餘,我們有檢舉獎金檢舉獎金120萬。」

新竹養豬場長范光宇說,「之前我們有講廚餘量不是很多,還是有加植物性東西,比如玉米紅豆粉跟魚粉,不吃廚餘是還好。」

非常時期,呼籲豬農務必配合,就怕淪陷,衝擊的不只是國內豬肉供應,更影響進出口。也擔心國內小型養豬場管理不易,風險高,農委會打算研議獎勵退場機制,要徹底守住台灣豬。

(民視新聞/翁有繼、吳俊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打臉「禁用手機」規定? 推行動支付爆炸安全疑慮 中油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