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取消大小週控制加班費 員工稱變相減薪
(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8月31日是字節跳動取消大小週後,首個發薪日。不少員工發現薪水因為工作日減少連帶縮水,有人甚至少了17%。不能加班、薪資變少,但工作量不變,員工認為這是變相減薪。

更多新聞: 糗!咬金牌躍上版面 名古屋市長PCR採檢確診

大小週是中國網路企業特有的工時制度,指「一週休假一天,一週休假兩天」。

根據AI財經社、36氪等財經媒體報導,許多字節跳動的員工在8月31日收到薪資時,發現工資與過往相比,有不同程度的下調,有人甚至少了17%。「有生之年終於等來了字節跳動的普調」成了員工間自嘲的一段話。

追根究柢,員工薪水下調的主要原因是,字節跳動於8月起取消隔週週日加班的「大小週」安排,若個人或團隊有加班需求,要另外申請。

報導指出,取消大小週後影響最為明顯的其中一個部門是研發單位,由於薪資普遍較高,因此扣除加班費後,損失了一筆為數不小的加班薪資。

另外,不少字節跳動員工在入職談薪時,會將加班費算入全年的薪資,因此取消了大小週之後,這些員工相當於面臨扣薪。目前字節跳動尚未公布對這類員工的補償方案。

報導指出,改變工時的政策雖然看來立意良善,但並不是所有的勞工都買單,有些人擔心,工時變短失去賺加班費的機會,反而使薪水變少,更可能影響生活品質。

此外,報導引述業內人士說,雖然加班的時間變短,但是工作量並沒有減少,在不能加班的情形之下,員工必須用自己下班的時間完成工作,「那就是變相的『加量不加價』,相當於變相降薪了。」

在取消大小週制度之前,字節跳動CEO梁汝波曾表示,經過公司內部調查,1/3的人不支持取消大小週。

報導分析,取消大小週制度是提高員工工作效率和歸屬感的優化措施,同時對於企業而言也能刪減支出。然而,在這個情形背後顯示的是,字節跳動暫時沒有新業務需要擴張,因此停止人力擴張、進行人力優化是必然的趨勢。

(中央社)

更多新聞: 50年來天災頻率暴增 逾200萬人死 損失上百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