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壓科技業後劍指娛樂圈 整頓失德藝人與飯圈亂象

中國政府先前頻頻打壓阿里巴巴等大型科技公司,最近也開始對綜藝娛樂圈出手,而這些動作也引發外媒關注。美國CNN報導,中國知名女星趙薇,過去的作品突然被下架,也傳出已被官方列入劣跡藝人,而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昨天(9月2日)也張貼命令通知,列出八大方向,要從嚴整治藝人違法失德,以及粉絲「飯圈」亂象等問題。

更多新聞: 經濟崩潰!阿富汗現金短缺.通膨暴漲 油價.糖價飆升 民不聊生

打擊中國科技巨頭,再打年輕人玩網路遊戲,現在中國政府還要對綜藝娛樂圈出手,知名女星趙薇先前驚傳「被消失」,作品也被下架,引發美國CNN等外媒關注。

CNN記者雷普利報導,「趙薇也被稱為Vicki Zhao,是中國收入最高家喻戶曉的名人之一,至少曾經是當局在中國網路把趙薇除名,也把她拍過的電影、電視節目都下架,都完全沒說明理由。」

北京打壓科技業後劍指娛樂圈 整頓失德藝人與飯圈亂象

CNN報導,除了趙薇的作品「被消失」,也傳出遭北京當局列入劣跡藝人,還點出另一大咖女星范冰冰,2018年因逃稅而被罰1.3億美元,鄭爽8月同樣因逃稅被開罰,作品也都被下架。

中國研究業者資深分析師哈潘尼米說,「在中國不論你多大咖都沒用,你可以是很大咖的名人,但政府不怕,沒人可以凌駕法治。」

北京打壓科技業後劍指娛樂圈 整頓失德藝人與飯圈亂象

CNN指出,鄭爽一部戲可以海賺240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近7億元,然而中國有數千萬人,每月只賺新台幣近4200元,如此天差地別,踩到北京當局紅線。另外也指出中國政府先前喊出「共同富裕」口號,對民眾進行財富再分配,首先就是割富人的韭菜,中國事務分析師說,「你不能太興奮過頭,不能太有名,也不能太有錢。」

北京打壓科技業後劍指娛樂圈 整頓失德藝人與飯圈亂象

此外,中國國家廣電總局9月2日也張貼命令通知,訂出八大方向,要嚴格整治藝人違法與粉絲「飯圈」亂象等問題,提到要把文娛領域納入「意識形態」管理,包括嚴格監管綜藝節目,也要管審美導向,還抵制藝人高價片酬,中國行銷研究業者主任泰納表示,「你要確定你跟對的人交朋友,乖乖繳稅,對北京來說,好與不好定義是很狹窄的。」

CNN指出,北京這些行動,顯然是要促進愛國主義,加強共產黨的意識形態,接下來的監管行動,恐怕也只會多不會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打壓科技娛樂圈 引外媒關注 CNN:趙薇作品被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