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選下屆自民黨總裁! 菅義偉將請辭首相

日本政壇出現大地震。首相菅義偉今天突然宣布,不參選下屆自民黨總裁。由於日本憲法規定,首相必須由參眾兩院議員票選,過去大多是由國會最大黨的黨魁出任,因此預計9月底,菅義偉黨魁任期屆滿,他也會請辭首相一職。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第4次贈台疫苗 謝長廷曝數量:預計下週出貨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我已在自民黨幹部會議上表明,由於希望將精力集中在防疫政策上,因此不會參選自民黨總裁。」

日前還信誓旦旦要爭取連任,沒想到3號上午,僅僅十分鐘的黨幹部會議,卻上演大逆轉,首相菅義偉在會上宣布,將不參選下屆自民黨魁,「考量到同時進行防疫和選舉活動,需要龐大精力,在這狀況下實在難以兩邊兼顧,勢必選擇其中一項,我也數次與國民做出約定,希望能夠專心防止新冠疫情擴大。」

不選下屆自民黨總裁! 菅義偉將請辭首相

由於日本憲法規定,首相是由間接選舉產生,由參眾兩院議員票選推舉,因此過去大多都是由國會最大黨的黨魁出任。而菅義偉擔任自民黨總裁的任期,只到9月底為止,他在交出政黨大權的同時,預計也會辭去首相一職。這枚政壇震撼彈,炸得黨內同志也措手不及,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說,「老實說聽到真的相當驚訝,但總裁這番發言,應該也是深思熟慮後才做出的決定。」

不選下屆自民黨總裁! 菅義偉將請辭首相

去年9月,菅義偉才因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請辭,而接棒坐上黨魁大位,上任至今恰好屆滿一週年。日媒分析,菅義偉會放棄連任之路,就是因為近來政府防疫不利、民調下滑,加上他原定在6日,進行黨內人事改組,撤換幹事長、二階俊博等人,可能因此引發反彈。事實上,菅義偉在退出黨魁大選的同時,也已宣布取消黨內人事改組。

不選下屆自民黨總裁! 菅義偉將請辭首相

自民黨魁大選,預定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將是睽違三年再度進行黨員投票。目前包括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以及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都早已表態參選,而呼聲最高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以及前幹事長石破茂,動向也備受關注。日本執政黨接下來由誰當家,一個月後答案就能揭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空服員外宿飯店機會多!空姐分享注意事項:「這東西」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