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演藝圈禁「娘炮」網熱議 文化部籲跳脫框架:勿忘玫瑰少年
文化部宣導民眾跳脫性別框架,並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認同、喜歡的樣子,「勿忘玫瑰少年」。(圖/取自文化部臉書)

中國近日大動作整肅影視圈,最新規定是要「杜絕『娘炮』等畸形審美」,引發各界對性別氣質議題的討論。文化部也藉此機會宣導民眾跳脫性別框架,並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認同、喜歡的樣子,「勿忘玫瑰少年」。

更多新聞: 役男注意! 9/6起入營前三天「先快篩免付費」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昨天發布通知,要求影視產業「樹立愛黨愛國、崇德尚藝的行業風氣」,其中一項是「堅決杜絕『娘炮』等畸形審美。堅決抵制炒作炫富享樂、緋聞隱私、負面熱點、低俗『網紅』、無底線審醜等泛娛樂化傾向。」

這項禁「娘炮」令也在網路上引發熱議,文化部昨天透過臉書發問「女生就該留長髮?男生不能愛打扮?」這些問題的答案,並不理所當然。

文化部談到,「東京奧運時,我們見證了許許多多運動員,無分性別,在賽場裡各自展現屬於自我的力與美;金曲獎剛落幕,我們也看見,紅地毯上,許多音樂人突破框架,各自用創意與美感兼具的裝扮展現自我。」

文化部指出,作為亞洲第一個開放同性婚姻的民主國家,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應該理解,多元而非二元、豐富而非呆板的性別氣質展現,不過是社會常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同、每個人也有自己喜歡的樣子。」

文化部也建議民眾,透過台灣的影視、書籍等作品認識性別的多元樣態與建構過程,同時支持台灣創作。最後寫下「勿忘玫瑰少年」、「展現自己喜歡的樣子沒有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施工趕不上開學! 黎明國小「班班沒冷氣吹」 教室變烤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