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雙邊關係緊張!中國拿氣候合作要脅 美國勸恐危害整體國際社會
中國外長王毅警告美中劍拔弩張恐殃及氣候合作。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美中是全球最大碳排放國,雙方若無法合作,不只有害彼此,也會危害整體國際社會。(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二度訪中,中國外長王毅警告美中劍拔弩張恐殃及氣候合作。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美中是全球最大碳排放國,雙方若無法合作,不只有害彼此,也會危害整體國際社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力拼中秋節前完成!93萬劑BNT疫苗封緘檢驗畫面曝光

凱瑞(John Kerry)8月31日晚間抵達天津,展開任內第二次訪中行程。期間他除了與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會談,也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進行視訊會晤。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王毅在會中警告凱瑞,美中劍拔弩張恐殃及雙方在氣候變遷上的合作,他呼籲美方停止把中國視為「威脅和對手」,並強調中美氣候變遷合作不可能脫離美中關係的大環境。

根據中國外交部發布的聲明,王毅表示,中美氣候變化合作既符合雙方利益,也將造福全人類,有著廣闊發展前景,而美方也希望氣候變化合作成為中美關係的「綠洲」,「但若綠洲周圍都是荒漠,綠洲遲早會被沙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被問及王毅發言時表示,美國致力與國際社會、中國在迫切的氣候議題上合作,當然希望中方能依據同樣基礎與美方在此事上往來。

普萊斯說:「我們知道我們沒有選擇,(美中)必須在此生存威脅上有某種程度的合作。」

普萊斯指出,美中是全球前2大碳排放國,若雙方無法找到合作方式,共同實踐更遠大的氣候目標,這不僅對彼此有害,也恐對國際社會造成更廣泛的危害。他說,中國碳排放量占全球總量近30%,如果中方不拿出額外作為,世界將身處更艱難處境。

普萊斯強調,世界需要美中在氣候等議題上合作,美方認為雙方一定有合作空間。

路透社今天也引述凱瑞表示,他告訴中方,氣候變遷不是意識形態或黨派議題,也不是地緣戰略武器。

凱瑞4月中首訪中國,與解振華在上海會談後共同發表美中氣候危機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共同攜手並與其他締約方合作,達成巴黎氣候協定承諾,確保氣溫上升控制低於攝氏2度之內,並努力達成1.5℃之內的目標。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颶風艾達釀9死!紐約市遭灌入「5萬座」奧運泳池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