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上網無死角 開羅新路燈變Wifi熱點

以金字塔和木乃伊聞明的埃及開羅,最近正要脫胎換骨,打造成一個新型的網路智慧城市。當局打算在路燈裡裝設wifi熱點,讓市民可以連上網,解決他們一日所需的問題,最快在今年底,市民就可以用app繳公共費用,甚至鎖門,讓生活省去許多麻煩。

更多新聞: 「習爺爺思想」成中小學必修!家長憂14萬督導入侵校園監視老師

開羅街頭目前正大興土木,更換新的路燈,新裝設好的路燈一旦啟用,將成為全市wifi的供應熱點,市民可以無死角上網,有了網路就可以處理很多瑣碎雜事,像是繳帳單、找車位甚至是關燈關門,通通都不用煩惱。

全市上網無死角 開羅新路燈變Wifi熱點

除了上網外,路燈還會裝上監視器,拍下路上發生的一切。要是不幸有交通事故發生,監視器畫面也可以還原過程,甚至是偷盜等不法行為也無所遁形,讓警方辦案可以多了有力證據。

不過近來埃及政局不穩,時有民眾上街抗議政府,因此有專家擔心,這些監視器有可能是要嚇阻大家上街抗議,而且政府日後要是決定出手,也可以透過錄到的抗議畫面逮人,一體兩面的科技,雖然給人帶來便利,但卻也成為政府監視人民的工具。

全市上網無死角 開羅新路燈變Wifi熱點

歐洲有些城市從1990年代,就開始採用類似的科技,想要早點享受到高科技便利的市民說,希望建設可以早日完成盡快上路,「科技可以省去很多人力和時間,讓大家的日常生活可以不用那麼麻煩。」

不過,開羅仍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活在貧窮線以下,根本買不起手機,更別說上網,政府卻要砸6億美元打造科技城,被批不切實際。而且埃及還打算在新建的14座城市裡,都配備這種高科技,希望能整合都市發展與科技運用,但專家認為便利的背後,恐怕藏的是審查動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歷史性急降雨「暴雨狂灌紐約地鐵站」 紐約首發布「暴洪緊急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