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曜日精華/本是同根生,相煎我更急?解密塔利班與ISIS-K永遠打不開的「心結」!

《水曜日聊世界EP.02》李慧芝和劉方慈深聊美軍撤離阿富汗的首日,境內軍閥勢力該如何分食這塊大餅!尤其近期塔利班與呼羅珊伊斯蘭國(又稱ISIS-K)雙方矛盾越演越烈,也證實本次阿富汗政變多次「對外攻擊」皆為ISIS-K所為而並非塔利班,好奇網友紛紛提出「到底ISIS-K是誰啊?」「不都是自己人(回教徒)嗎?」「炸機場原來不是塔利班!」雙姝主播可是有備而來,除了對已發事實的闡述,更加入地理位置及同根屬性所支持、金援的派別推測。

更多新聞: 水曜日精華/塔利班玩碰碰車後燒毀「阿富汗迪士尼」 李慧芝直播揭原因

好想一起聊?《水曜日聊世界》不能沒有你
火速開啟國際視野、聊爆世界:
秒點我加入

自塔利班政變成功(15)至美軍完全撤離前(31)僅短短半個月的時間,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鄰近機場已爆發多起自殺炸彈攻擊,預估近250人傷亡,其中不乏目標美軍、當地平民和塔利班併列其中。原大眾以為,塔利班於傷亡名單內為背負自殺炸彈的聖戰士,但經該組織自曝後真相大白,主導策畫為「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Khorasan,亦稱ISIS-K),該組織宣稱與塔利班有所不同,是「更純正的信仰保證」、「更堅定對全球非穆斯林展開聖戰的戰士」和「更有合理的理由立定屬於自身組織的國家」。究竟,塔利班與ISIS-K有何糾葛?是親密戰友還是恐怖閨蜜?

慧芝:「ISIS-K跟塔利班的關係很不好,他們其實非常討厭塔利班!妳知道為什麼嗎?」
方慈:「為什麼?」
慧芝:「給妳猜三次!」
方慈:「好喔,我猜第一次!是因為塔利班掌權了,但是ISIS-K沒掌權?」
慧芝:「對,可能有部分原因是這個。但是,最重要的原因其實是『他們(ISIS-K)認為塔利班不會遵循傳統的、最保守的伊斯蘭律法;同時,塔利班不會實現伊斯蘭國的目標;且他們才是最正宗的伊斯蘭組織。』所以,他們其實經常對塔利班搗蛋。其實這些年來,在巴基斯坦、阿富汗、中亞地區等等都有很多各種各樣的爆炸案,呼羅珊伊斯蘭國在其中就犯了不少,對他們來說『他們討厭美國、不喜歡塔利班,但要建立自己的國!』」
方慈:「欸?等等,那他們想要自己獨立、壯大,然後恢復往日榮光嗎?他們沒有任何的,譬如說像中國有跟塔利班政權見面,雖然說不知道有沒有正式承認。所以他們想要靠自己的力量……?」
慧芝:「他們有沒有靠別人的力量就不一定,但是,妳知道的,畢竟他們也是極端的遜尼派,然後在中東世界中遜尼派是大派,是非常非常大的大派,所以不知道有沒有或得其他遜尼派政權的支持、金援。但是,其實像是塔利班他也是獲得隔壁巴基斯坦的金援,可能或多或少,他們之間都有一些『資金的流動』。」

想知道後續聊些什麼嗎?或想聽主播聊什麼議題呢?
歡迎一同加入「民視新聞臉書粉絲團」關注每週三晚上9:10《水曜日聊世界》直播,讓我們一起和主播Online聊世界!
說好了,不見不散!

(責任編輯/陳恩迪)

更多新聞: 水曜日精華/塔利班「女性29條禁令」超誇張!劉方慈嘆:像我們這樣就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