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砲打蔡英文「鄰國說」 民進黨反擊:不講鄰國難道中國是祖國?
蔡易餘回擊,從江啟臣到地下黨主席、戰鬥藍趙少康,都不斷用鄰國說曲解蔡總統原意,這很諷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致詞時表示,台灣盼與鄰國在和平、互惠的原則下共存,結果遭國民黨緊咬,用「鄰國」指中國根本與台獨無異,恐引起兩岸更多衝突。民進黨立委今回擊,藍營曲解蔡英文致力於區域穩定的立場,蔡易餘反問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認為中國是鄰國的話,你心中的中國是什麼國?是你的祖國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股標普那指收盤再創新高 台股早盤漲逾120點

蔡英文期盼台灣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國民黨卻不滿「鄰國」二字,2日發出聲明稿指出,這種模糊用法既可能不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又與蔡總統就職時的兩岸政策宣示自相矛盾,可謂是幾近「兩國論」翻版的「鄰國論」,再次挑動兩岸已經惡化的關係。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舉辦九三軍人節「向國軍致敬」記者會,對於國民黨攻擊「鄰國說」,黃世杰回應,既然該場的主題是「2021亞太安全對話」,很明顯是在談區岸安全角,蔡總統是要強調台灣在東亞可扮演的角色、鄰國是指整個區域,台灣會與周邊國家合作,防止台海與南海等軍事衝突。

黃世杰開酸,「國民黨可能是在選黨主席,所以缺乏話題」,把台灣長期致力和平的態度、有意願與能力參與國際合作的立場與策略,來做意識形態解讀,「國際不會因蔡總統的談話有誤解,這是多慮」。

蔡易餘則回擊,從江啟臣到地下黨主席、戰鬥藍趙少康,都不斷用鄰國說曲解蔡總統原意,這很諷刺,因為國民黨跑到金門去紀念八二三砲戰,然而此戰對抗的就是中國這樣的國家,其企圖用武力威脅台灣。

蔡易餘表示,區域平衡是大家共同一致的目標,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所以講鄰國是沒問題的,他反而要問江啟臣,「不認為中國是鄰國的話,你心中的中國是什麼國?是你的祖國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BERI:台灣為全球第4最佳投資地 匯兌風險指標列世界最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