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塔利班稱「中國是值得信賴的朋友」 雙方通話盼參與一帶一路
塔利班取得阿富汗政權後,有意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圖為先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接見塔利班成員。(圖/擷取自CNN新聞畫面)

美國撤軍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重掌政權,中國日前對其表示肯定,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稱,「塔利班比上次執政更加清醒、理性」。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2日和塔利班駐卡達杜哈(Doha)政治辦事處副主任哈納菲(Abdul Salam Hanafi)通話。哈納菲說,「中國是阿富汗值得信賴的朋友」,阿富汗盼繼續支持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嗆蔡英文是「兩國論快閃族」 苦苓反酸:你認為應該去掉哪一國?

中國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轉述吳江浩與哈納菲的通話內容。吳江浩表示,阿富汗形勢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阿富汗前途重新掌握在阿富汗人民手中。他提及,中國與阿富汗友誼歷經千年,「中國一貫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希望阿富汗盡快實現和平穩定,重建美好家園。

哈納菲則說,中國是阿富汗值得信賴的朋友。阿富汗塔利班願致力於發展兩國友好關係,且「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領土威脅中國利益」,將採有效措施確保在阿富汗中國機構和人員的安全。

哈納菲指出,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合作有利於阿富汗和區域發展繁榮,阿富汗希望繼續積極支持和參與。日前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接受義大利「共和國報」(La Repubblica)受訪時也表示,塔利班對「一帶一路」感興趣,還說「中國仍是我們走向全球市場的通行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颶風艾達橫掃美東釀46死!多人溺斃於地下室 廣告小妹大樓也慘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