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界的綠建築大師 揭開虎頭蜂築巢之謎

許多建築師蓋房子時,喜歡師法自然界的生物,而其中,虎頭蜂其實是綠建築的高手,因為牠們築巢時會利用樹皮纖維與口內分泌物混合成紙漿,建置冬暖夏涼、具有絕緣保暖的紙蜂窩。而且,根據研究員觀測,當外界溫度接近零度時,蜂窩內部溫度卻可維持攝氏26到28度高溫,箇中奧祕,成為建築師節重要的學習對象。

胡蜂科的蜂類分為,長腳蜂、虎頭蜂與蜾蠃三大類,其中,虎頭蜂具有社會行為,會共同築巢群居,牠們的巢通常都具有短柄固著,隨著建築規模發展,巢片外會包覆多層結構的外殼,無法看見內部的蜂群與巢室。林試所森林保護組陸聲山研究員虎頭蜂利用大顎,去刮取植物的纖維回來築窩,牠一次就像我們在糊水泥這樣子,一層一層的這樣糊上去,那每一次帶回來的材料有限,也有可能隨著不同的植物,它的植物纖維的顏色是不一樣的。

隨著蜂群的成長,虎頭蜂就需要適時的,擴大巢片或擴建樓層,工蜂們會先將內層,阻礙巢片發展的巢殼咬掉,咀嚼之後再重新製成紙漿球,去做最外層的殼,就像是可回收再利用的,環保建材。林試所森林保護組趙榮台前研究員虎頭蜂的外殼有很多很多的層,層跟層之間是空氣,所以它有非常好的絕緣效果,如果巢內的溫度太高,虎頭蜂就會振翅、搧風,甚至於會到外面,取水灑在巢內,然後繼續搧風,讓溫度下降,如果巢內的溫度過低,虎頭蜂就會震動牠們的胸肌,讓這個熱散出來,使得這個溫度提升。

這些野蜂建築師,利用一樣的工具,做出不一樣的工藝,讓我們感到由衷的佩服,但其實牠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讓自己的後代,有一個安全無虞的成長環境。

更多新聞: 擰毛巾、開瓶手腕痛? 當心「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