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掌權後...最大貨幣兌換市場重啟 阿富汗貨幣貶值超過一成

阿富汗的銀行和金融體系,在塔利班掌權後相繼停擺,由於目前局勢稍微穩定,最大的貨幣兌換市場昨天(9月4日)重新開放,湧入了大批人潮,交易第一天,阿富汗貨幣比塔利班掌權前貶值超過10%。

更多新聞: 暴雨狂灌!北京公車動彈不得 天津小客車司機衝不出水關罹難

8月中塔利班攻佔首都喀布爾,總統和央行總裁接連落跑,金融體系也跟著關閉,而最大的貨幣兌換市場在停止交易約3星期後,9月4日終於重新開放,大批民眾搶著入場交易,萬頭鑽動。

塔利班掌權後...最大貨幣兌換市場重啟 阿富汗貨幣貶值超過一成

中國中央台記者說,「在塔利班掌權之前,匯率是1美元兌換76阿富汗貨幣,9月4日匯率是1美元兌換86阿富汗貨幣。」

塔利班掌權之初局勢混亂,阿富汗貨幣一度跌至1美元兌100阿富汗貨幣的歷史新低,現在貨幣兌換市場重新開放,第一天交易匯率上下震盪,最後大約是比塔利班掌權前貶值超過10%左右。另外,少數銀行也在8月底就恢復營業,大批民眾在門外排隊等候,但銀行怕被領現金領到倒閉,嚴格限制每人一天的提款金額。塔利班掌權後...最大貨幣兌換市場重啟 阿富汗貨幣貶值超過一成喀布爾民眾說,「民眾搶著來銀行是想確定錢還在不在,大家怕錢已經不在銀行了。」

塔利班掌權已成定局,對民眾而言,現在是更切身的是經濟問題。

塔利班掌權後...最大貨幣兌換市場重啟 阿富汗貨幣貶值超過一成

喀布爾民眾說,「市場的物價一直漲,食物材料等全都漲。」

萬物齊漲,錢又貶值,民眾註定要勒緊褲帶,金融界人士喊話塔利班政府,能盡快拿出相關政策,穩定匯率,讓經濟盡快復甦,還能吸引外資前來,但有輿論認為,阿富汗央行近百億美元的資產,絕大多數都在海外,塔利班若拿不到手,想救經濟恐怕很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暴雨淹中國多地 天津1駕駛遇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