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安宮爆神明不合 大城隍爺降旨拔二城隍爺官位

台南佳里四安宮主祀城隍爺,卻傳出神明懲罰神明的奇特情況。大城隍爺因為不滿二城隍爺降駕介入委員會改選一事,透過乩身指示,把二城隍爺的官帽神衣脫下,請下龍椅,去其職位,等到城隍聖誕3日前才能復職。不過,民俗專家認為,這應該是委員會派系不和,假借神明旨意的操作。

更多新聞: 110萬人收細胞簡訊「採檢站塞爆」 陳時中:有症狀再去!盼提高警覺

傳出神明懲罰神明的,就在台南佳里區的四安宮,在正殿中央的是大城隍爺,畫面右邊的就是被拔官的二城隍爺。今年4月7日,廟方貼出一張公告,指稱是大城隍爺透過乩手降示,要二城隍爺「金身請來,請下龍椅子、脫下神衣官帽,天摘烏紗帽,地去其職,城隍聖誕3日前才能復職。」,真有這回事?

四安宮爆神明不合 大城隍爺降旨拔二城隍爺官位

廟方人員說明,「大境主把二境主脫衣這都是事實,為了避免他們繼續有這些爭端,我們再硬求幫祂把衣服穿回來。」

信徒猜測,可能與二城隍爺插手委員會改選有關。正在進行重建的四安宮,重建委員會與管委會討論因為改選問題,雙方鬧得不愉快。其中一方請出二城隍爺降駕私人神壇,指示改組,後來管委會質疑降駕真假,向4位城隍爺擲筊請示,都沒允杯,改選暫平歇。但卻傳出大城隍爺不滿二城隍爺「越俎代庖」,要拔掉祂的官職,神衣還真的被脫下來,1週之後才又穿了回去。不過,民俗專家認為,根本是人的問題,不是神的問題。

四安宮爆神明不合 大城隍爺降旨拔二城隍爺官位

廟方人員認為,「也是覺得還蠻無厘頭的,想說就此當做沒這件事發生,可是有一些人還是蠻執著的,一直要吵然後就牽拖到二境主。」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我不認為大城隍會去懲罰二城隍,這是人為因素操作,或許是委員會人為不合。」

四安宮爆神明不合 大城隍爺降旨拔二城隍爺官位

當初貼的公告早已經撕下來,原本以為事情就此解決,沒想到4個多月後又被人放上網路,再度掀起話題。到底是神明不合?還是凡間的人不合?信徒自有判斷。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用眼過度也會長蟲蟲? 防疫期眼瞼螨蟲患者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