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7人打疫苗沒免疫」不再追蹤機組員抗體 張上淳:追加第3劑才是重點
張上淳今指出,已取消對機組員每三個月追蹤抗體的措施,因為在上千名當中,有7人是不會產生抗體的特殊狀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長榮航空三名機師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仍突破性感染,疫情指揮中心正考慮對機組員追加第3劑。專家會議諮詢小組張上淳今指出,已取消對機組員每三個月追蹤抗體的措施,因為在上千名當中,有7人是不會產生抗體的特殊狀況;而對於會產生抗體者,後續的追蹤意義也不大,因為抗體力價會隨時間下降,加上變異株、常需要飛國外等考量,何時追加第3劑才是重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COVAX第三批41.04萬劑AZ疫苗來了! 15:52運抵桃園機場

張上淳說,本來專家會議諮詢小組建議指揮中心,在機組員完整接種疫苗後,每隔三個月追蹤抗體狀況;經討論發現,有極少部分的人有所謂不會產生免疫反應的特殊狀況,故針對這些人沒法依此模式處理。

張上淳指出,幾千位機組員中有7位打疫苗後不會產生抗體,這比例非常低。諮詢小組跟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討論有無其他補救方式,例如施打第3劑;而對於會產生抗體者,後續的追蹤意義也不大,因為抗體力價會隨時間下降,加上變異株、常需要飛國外等考量,因此何時追加第3劑才是重點,而不再是每三個月檢驗抗體。

至於7位打疫苗後沒有產生抗體的機組員,張上淳表示,指揮中心會考慮單獨處理,ACIP小組有建議,會先經過同意,再讓他們多打一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診機師新北匡列36位接觸者 侯友宜:PCR全數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