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地層下陷 雲林縣出招「種高粱救高鐵」

雲林縣地層下陷的區域逐漸擴大,最大下陷速率,去年達到5.5公分。為了抵擋高鐵沿線地層下陷,雲林縣府推廣高粱契作,主要是高粱耐旱,不需要抽大量的地下水就能種植,目前在土庫鎮和元長鄉,種植面積達88公頃。這些收成的高粱也和酒廠簽訂契作,將製成高粱酒,一來讓農業轉型,二來還能減緩地層下陷,一舉多得。

更多新聞: 不再痛苦了!連2隻穿山甲遭犬攻擊斷尾、斷骨重傷 獸醫忍痛安樂死

高鐵列車飛奔而過,這裡是高鐵雲林段沿線,旁邊本來是綠油油的水稻田,但現在改種高粱。

農民巡視高粱田,這些才剛剛種植不久,會種高粱是因為高粱耐旱以及高鐵經過的路段,不能繼續下沉。

農民高宗懋說,「原則上高粱在種植的時候,用水量除非有迫切需要,我們原則上以不灌溉為原則,水稻就要看情況啊,像這種天氣大概以這裡的狀況,兩天要抽一次水。」

阻擋地層下陷 雲林縣出招「種高粱救高鐵」

過去高鐵沿線種的水稻,農民得狂抽大量的地下水,也造成地層下陷,目前下陷區域,從海線蔓延到高鐵沿線,最大下陷速率,去年來到5.5公分。縣府推廣旱作,力推種植省水作物,宣導農民改種雜糧旱作,減少抽取地下水。只要農民願意轉型契作高粱,都有補助,像是土庫鎮和元長鄉,就種了88公頃的面積。

土庫鎮農會推廣部主任林奕涼表示,「二期的轉作由中央補助,每公頃4萬5千元,還有縣政府加碼1萬,每公頃1萬元。」

縣府表示,雲林種的高梁,辣性低、口感較溫和,未來收成將和酒廠簽訂契作,開發獨一無二的「雲林金門高粱酒」,農民轉型種高粱,有了收入保證,省水抗旱,還能救高鐵。

阻擋地層下陷 雲林縣出招「種高粱救高鐵」

(民視新聞/許家程、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小心中秋節過後變月餅臉 月餅、柚子熱量高 三高患者須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