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口罩削價傾銷 美國口罩業者叫苦連天

美中持續對抗,戰場蔓延政治民生各層面,連口罩生產也不例外。去年美國疫情緊繃,個人防護設備短缺,不少當地企業選擇加入口罩生產行列,但政府政策朝令夕改,今年中國商人又大規模削價競爭,讓美國的口罩業者大喊吃不消。

更多新聞: 祭8項禁令整肅演藝圈!中港台星人人自危 苦苓虧:改名「禁國」?

美國口罩工廠內,工程師調整機械,生產線員工聚精會神,製造保護國人性命的高品質口罩,業者忙碌之於難掩憂心。

中國製口罩削價傾銷 美國口罩業者叫苦連天

口罩業者沃林表示,「整個過程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一開始我們不知如何處理大量訂單,然後五月不用戴口罩政策上路,需求馬上雪崩式下滑。製造N95口罩的人工成本,在中國與美國差很多,美國有時薪超時加班費,周末工作得負雙倍薪資。」

中國製口罩削價傾銷 美國口罩業者叫苦連天

拜登政府的「戴口罩令」朝令夕改,中國削價傾賣廉價口罩,都讓去年響應政府自產自銷政策,投入口罩生產的本地業者大喊吃不消。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一包20裝的美國製N95口罩,要價約74美元,超過台幣2000塊,中國製的廉價口罩卻只要一半價錢,不少業者控訴,中國惡意削價競爭、操弄市場。

國際經濟智庫分析師鮑恩說,「中國是大多數個人防護設備的最大出口國,2020年初他們自己爆發疫情時,他們第一時間停止出口,而且不止停止出口,甚至還大舉從全球其他地方進口。」

中國製口罩削價傾銷 美國口罩業者叫苦連天

武肺疫情爆發前,美國個人防護設備過半數仰賴中國進口,疫情爆發後,中國第一時間禁止自身口罩出口、同時大量從他國買入,造成各國醫護人員裝備短缺。而美國今年好不容易熬過陣痛期,提升口罩產量,稍微脫離對中國依賴,卻又碰上中方憑著低成本優勢傾銷。

為了協助本土企業度過難關,白宮日前要求聯邦機構採買國產補給品,並推薦國內新創廠商給連鎖醫院等大公司,不過依舊被批沒有實質幫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想逃也逃不了? 疑塔利班蓄意阻擋 6架返美包機恐淪人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