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幾內亞驚傳政變 總統官邸槍聲大作

西非幾內亞政局陷入動盪,當地特種部隊昨天宣稱已發動政變、逮捕總統顧德,並且廢止憲法、實施宵禁。對總統不滿的民眾開心上街慶祝,街上則可看見軍隊巡邏。軍方表示地方首長都已經被他們取代,今天再宣布重啟海陸邊界,聯合國與歐盟則譴責政變、要求釋放總統。

更多新聞: 微信「非中國門號」無法繼續使用 「1重要功能消失」惹怒眾網友!

幾內亞首都康納克立,數百民眾歡欣鼓舞,慶祝總統顧德遭軍人政變倒台。

幾內亞民眾索歐說,「我們慶祝因為已經受苦太久,上帝向我們展現有人比顧德更強。」西非赤貧國家幾內亞驚爆政治危機,當地總統官邸5號早上傳出槍響,幾小時後,特種部隊透過電視轉播宣布發動政變,並廢止憲法、實施全國宵禁。

西非幾內亞驚傳政變 總統官邸槍聲大作

前法國外籍兵團軍人頓波雅表示,「我們決定從現在開始終止憲法,因為這次我們將一起制定新憲法。」至於總統顧德本人則遭監禁,從軍方釋出的影片可以看到,現年83歲的他顯得衣衫凌亂又疲憊。

西非幾內亞驚傳政變 總統官邸槍聲大作

幾內亞軍人說,「前總統身心健全沒有受到威脅,我們採取了必要措施讓他獲得醫療服務。」顧德是幾內亞從法國獨立以後的首位民選總統,在2010年就任、2015年連任,原本去年就該卸任了卻推動憲法改革,讓自己得以繼續上位,遭質疑搞獨裁,再加上新冠肺炎大傷經濟,民意早已沸騰。政變隔日,軍方在通往首都的要道設置檢查哨,前一天爆出激烈駁火的行政區,店鋪則重新開門做生意。軍方宣稱已經取代地方首長與政府高層,海陸邊界也重新開放。

西非幾內亞驚傳政變 總統官邸槍聲大作

幾內亞軍方人員表示,「國家集會及發展委員會宣布,重啟航空邊界,僅允許商業與人道目的航班。」然而不確定性仍然籠罩,因為其他軍隊派系尚未表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文譴責政變,並呼籲立即釋放總統顧德,歐盟與法國也同聲譴責,西非經濟共同體則揚言,若幾內亞不能恢復憲政秩序,就會祭出制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抗軍領袖同意「有條件和談」戰鬥幾乎結束!塔利班宣布「完全征服」龐吉夏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