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隔後才驗出Delta 黃珊珊與中央版本兜不攏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天(9月5日)指出,因為基因定序太慢,導致有個案隔離期滿返家後,才被通知感染Delta病毒又要召回隔離。指揮中心證實有2起類似個案,卻又發現中央、地方講的是完全不同的病例,等於前後就有至少3起。主要就是因為Delta與一般確診者解隔離標準不同,為了防堵Delta入侵社區,指揮中心決定未來所有境外移入個案,都採用Delta變異株的解隔標準。

更多新聞: 不再痛苦了!連2隻穿山甲遭犬攻擊斷尾、斷骨重傷 獸醫忍痛安樂死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接到通知時候也很詫異,所以把他召回來再驗,驗的時候也是陰陰陽陽。」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自爆有回國民眾,在檢疫所待滿17天,解隔離後才接獲通知是染上Delta變異株,又緊急被召回隔離。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這一案是案15425大家可以去查,之前我們是在7月14日公布,當時是初判為本土(之後改境外),再補充我們還有另外一例比較特別,是案15508。」

解隔後才驗出Delta 黃珊珊與中央版本兜不攏

指揮中心證實有兩名類似個案,除了案15425,是因從本土改判境外個案才做基因定序,還沒等到結果就解隔,8月14日確定感染Delta病毒,另外案15508七月中確診,8月3日符合解隔離標準,返家後8月10日才被驗出Delta病毒,不過北市府晚間卻說都不是這2人。

解隔後才驗出Delta 黃珊珊與中央版本兜不攏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一開始他也沒有講案號,也不知道是哪一個,他在8月20日驗出來Ct值是26,就是有定序出來他是Delta變異株,所以有再召回來,目前還在住院隔離當中。」

搞半天中央、地方雞同鴨講,原來黃珊珊指的是案15944,從荷屬阿魯巴返台的50多歲男子,8月11日確診、隔離17天,8月28日返家3天後,基因定序結果確定是Delta病毒,已經召回住院隔離,而會出現這種情況,就是因解隔標準不同!非Delta個案,只要症狀緩解、退燒1天和發病滿10天,就能返家,但Delta確診者還要在24小時內2次PCR陰性,或Ct值30以上才符合解隔條件,但為了防堵Delta病毒入侵社區,指揮中心決定,未來所有境外移入個案,一律採用Delta病毒解隔標準。

解隔後才驗出Delta 黃珊珊與中央版本兜不攏

Delta變異株傳染力高,若在台灣社區擴散,後果難以想像,只能拉高防疫規格,不讓病毒有機可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人超有愛!港女環島遇熱情大媽 狂買「東港美食」當女兒餵